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出行提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迅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0-01-23 09:3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截止到目前,国内24个省市已累计确诊571余例患者,其中死亡17例。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省委、省政府已启动省级疫情处置指挥协调机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为做好全省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文旅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形势的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工作,要针对防控的各个环节、各类情况细化完善防控方案,切实提升防控能力。目前正值春运,乘坐各种交通工具的人流大规模流动,输入型病例可能防不胜防。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加强监测、完善预案、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最大限度防范外来输入病例,坚决遏制疫情在我省蔓延扩散。

二、抓住关键环节,强化重点领域疫情防控

各地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疫情监测处置,完善细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和疫情报告制度。加强关键环节、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加强体温检测,按照“早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民宿、文化娱乐场所、文化活动场馆、节庆活动现场等人流聚焦场所的环境整治和清洁、消毒通风,特别要严把公共文化活动场馆、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入口关。要督促旅行社等市场经营主体完善旅游团队、特别是来自疫区游客信息登记等措施,加强对旅游团队的排查,配合卫生部门对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三、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民众安全防范意识

各级文旅部门要加强对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及时通报当前疫情防治进展,加大公共文化场馆、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集散地等从业人员和游客有关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的宣传,并在文化旅游场所增设疫情防控宣传提示牌、电子显示屏。发挥官网、主流媒体、广播、电视、社交媒体、手机APP、企事业单位网站等平台载体的宣传作用,根据疫情变化及时释疑解惑,加大正面宣传和健康教育力度,引导群众和游客积极应对,科学防控。

四、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各地要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按要求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负责相关防控工作;春节期间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在岗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要严密监控文化旅游市场的动态变化,并将当地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纳入每日值班信息报告内容。发现可疑异常情况,立即处置,同时报告当地卫生防疫、省文化和旅游厅。如涉及疫情突发情况,要及时了解跟进,按照应急预案妥善应对,迅速上报,不得瞒报、迟报、误报,确保春节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欢乐祥和。


特此通知。


附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