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出行提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民众暑期出行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

时间 : 2019-07-08 15:4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编辑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随着学校暑假,全省各地进入旅游客流高峰期。居民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游客出游量大,加上当前正值汛期,强降水、台风、强对流等极端天气愈加频发,容易引发道路交通、溺水淹亡等安全事故,诱发山洪、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旅游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大。为确保暑期出游安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暑期有出游计划和愿景的民众,出行前请密切关注外事、文化和旅游、卫健等部门发出的安全提示,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确保旅行安全。

一是选择正规旅行社。参团旅游时,请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并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缴纳团款应汇入旅行社的对公账户,并主动索取发票,谨防各类虚假宣传,以免上当受骗。如需查询旅行社资质,可登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https://whly.gd.gov.cn),进入主页/特色服务/旅游攻略/旅游名录/旅行社。

二是网上报名需谨慎。网上报名时,请确认该网站是否经市场监管、网监等部门登记备案且有备案登记号,其次看旅行社官网上是否有旅行社客服和旅游主管部门监督投诉电话,最后要与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并向旅行社索要正规票据和保留转账记录。购买在线旅游产品,务必留下旅游者真实的身份信息、紧急联系人电话,切勿被“低价游”“保健游”等虚假宣传信息所迷惑。

三是加强风险评估。出行前,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参加出境旅游时,请密切关注外事、旅游、卫健等部门发布的安全提示,了解旅游目的地气象、宗教、文化、民俗、治安等旅游环境,谨慎前往政局不稳、安全事件频发、疫情高发的国家或地区旅行。参加高空、高速、涉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时,要量力而行,听从景区工作人员指引,严守操作规程。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无人岛、保护区、海滩、峡谷、水库等危险区域。“敬畏自然,敬畏规则,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四是主动购买意外险。不管是参加团队旅游,还是网上报名,自行购买在线旅游产品的自由行、自助游,建议旅游者根据需要,主动为家人和自己购买相应的意外保险。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及时转移旅行中遇到的风险,强化安全保障,有效化解旅游纠纷。

五是依法维权有依据。旅行中,如果遇到旅游服务质量问题,请注意收集并妥善保管相关证据,如发票、旅游合同、电子小票等,做到“安全出行、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旅游投诉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或全国旅游投诉服务热线:12301。

一旦在境外遭遇恐怖袭击、地震、海啸等突发事件时,要沉着冷静,及时调整线路和行程,快速离开事发区,并报警求助。同时,可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