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活动预告

广东省文化馆隆重推出“囍·粤”——节庆“叹”非遗之国庆专题展

时间 : 2021-09-29 14:3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化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嫁衣作为中国传统礼制服饰的重要传承,千百年来一直是婚姻大喜的最正统的服饰。9月30日(星期四)-10月24日(星期日)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隆重推出“囍·粤”——节庆“叹”非遗之国庆专题展,展览以“嫁衣”为主题,通过展示制作过程、形制款式、图案寓意、使用场景,展现广东嫁衣之美,也为那些即将成礼的人们,送上一份佳节的祝福。

10月1日上午,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唐志茹老师将亲临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为观众进行专业又详细的导赏,届时还带来两套广府钉金绣裙褂藏品——龙凤裙褂和珠仔裙褂,传承百年技艺,重现非遗之美。

“十里不同俗”,具有时代性和地域性制度、礼仪与习俗的婚俗文化,在广东也有着异彩纷呈的表现。本次展览以“千姿百态”“张灯结彩”“材美工巧”三大板块集中展示广东地区女子嫁衣基本面貌,及其背后多姿多彩的民族、地域文化。

服饰方面,除广府、潮汕、客家等民系外,以海为生的水上居民,以及瑶族、壮族、畲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婚嫁习俗各不相同,女子嫁衣也差异明显。广府人以裙褂为主流,清至民国以黑衣红裙为正统,其后流行颜色则以全红为主。礼节方面,广府人的男婚女嫁以传统的“三书六礼”为主流,以迎亲礼最为惹人注目。展览中还原了广府传统婚礼中的核心场景“拜堂成亲”和“洞房花烛”,让观众直观感受女子嫁衣的使用情景。

广东嫁衣多用料奢华,工艺繁复,耗时良久。展览中不仅陈列了广府人的传统嫁衣——钉金绣裙褂,还详细介绍其材料、工艺和制作流程。钉金绣始于唐朝永贞年间,而裙褂制作鼎盛于清。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一针一线尽显嫁衣之美。

【活动信息】

“囍·粤”——节庆“叹”非遗之国庆专题展

展览时间: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至10月24日(星期日),逢周一闭馆。

导赏时间: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10:00-11:30

展览地点: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厅(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大道中1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