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活动预告

“奇幻的童书世界——国际儿童图书节海报展”全省联展启动

时间 : 2021-04-02 17:14 来源 : 本网原创稿 作者 : 南方+、省立中山图书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4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节。为唤起人们对童书与少儿阅读的关注,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奇幻的童书世界——国际儿童图书节海报展”全省联展,将于当天正式拉开帷幕。

1.jpg

展览在全省21个地区69个图书馆以线上、线下方式联合发布

届时,全省21个地区共69个图书馆将共同发布展览,以“线下落地、线上同步”双轨并行的展示形式,为全省少儿带来一次新奇别致的展览体验。

2.jpg

小读者和家长被精彩的展览吸引

本次展览展示了1969年至2021年国际童书节的主题海报,均由各主办国顶尖画家设计。2021年的主题为“文字的乐章”,以独特多元的“节奏”,绘出无际的音符,帮助世界各地的儿童领会到“他者”——世界的声音。

3.jpg

展览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少儿部户外广场展出

4.jpg

小读者在东莞图书馆参观海报展

长满书页的树干吸引着孩童的目光,变成了热气球的书本载着不同肤色的儿童追逐阳光,从童话书页中拉拽出的垂耳兔眉飞色舞……海报中使人眼前一亮的超现实场景,呈现出的不仅是各国设计师们多元创新的创作思维和技法,还有关注儿童阅读的各界人士凝聚起来的强大力量。

5.jpg

VR虚拟现实展示方式营造“一人一展厅”的观展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线上海报展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推出VR虚拟现实的展示方式,营造了“一人一展厅”的观展氛围。观展读者将走进一个充满无限遐想的魅力时空,沿着时间长廊,欣赏由不同国家的插图画家设计的海报作品。少年儿童通过设计师们大胆的用色与创新表现力,仿佛进入到其中鲜活、生动的阅读世界;关注儿童读物的成人亦从中加深了对儿童阅读的思考。

以世界的眼光关心儿童,以儿童的视角阅读世界。本次国际童书海报联展是一次跨越国界的“文化对话”,是全世界共育阅读土壤的新尝试。通过此次联展,全省少年儿童有机会欣赏到各国设计师独具匠心的海报作品,体会到世界民族文化与审美特征的脉络与发展,以丰富的审美情感激起对阅读的探索与热爱。

【记者】李文轩

【通讯员】陈佩湘

【图片】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