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活动预告

【真理光芒——中国传播《资本论》最早的课堂】

时间 : 2020-07-02 11:42 来源 : 广东省博物馆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王亚南、李达、梅龚彬、陶大镛、卓炯……一个个熠熠发光的名字,曾经就闪耀在武阳司这个小村庄中。这个位于韶关乐昌坪石镇武江北畔的小村庄,是六十多年前国立中山大学法学院的所在地。

1938年10月,日本侵略者进犯广东,10月21日广州沦陷,中山大学紧急撤离,西迁至云南澄江。1940年8月,在代理校长许崇清的带领下,中山大学回迁粤北重镇乐昌坪石,法学院迁至坪石镇附近的武阳司村。在这里,学术理想在流离中得以坚持,抗日决心也在动荡中更加坚定。

群英荟萃,让武阳司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和传播的阵地,“坪石先生”们,笔耕不辍,诲人不倦,让这间流离于古道乡间的大学成为了中国传播《资本论》的最早课堂。

7月1日,由广东省博物馆策划的【真理光芒——中国传播《资本论》最早的课堂】展览在韶关坪石武阳司村文化站正式开展,展览通过“巍巍大师——武水畔激昂年华”、“时代之帆——研究中国政治经济的前沿阵地”、“蔚蔚国光——武阳司里那些年轻的脸”、“孕育新力量——统一战线的萌芽之地”等章节,向我们呈现出了六十多年前,武阳司里,中山大学法学院百舸争流、千帆竞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爱国民主统一战线的萌芽。同时,数百名韶关当地的青年、教师群体将从这里出发,完成一场走读武阳司历史遗迹的研学活动。

今天是建党99周年的日子,让我们共同走进武阳司里的抗战岁月,感受前辈们在烽火中对真理的不懈追索,传承“坪石先生”学高品洁的优良传统,关心国事民瘼,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担当起“走在前列”的时代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7021141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