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执法

云浮市文广旅体部门多措并举 深化文化市场“扫黄打非”工作

时间 : 2021-10-19 15:1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云浮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扫黄打非”工作部署和要求,云浮市文广旅体部门认真履行成员单位职责,多措并举深化文化市场“扫黄打非”工作,维护市场环境稳定。

一是强化线下监管。在全国“两会”、知识产权日、中小学开学前后和中高考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周边、繁华商场、集市等场所的出版物经营单位、游商地摊,清查各类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检查印刷复制企业承印内容、“五项制度”落实执行等情况,严肃查处未经批准擅自出版、印刷、传播涉禁止内容的印刷制品。据统计,2021年以来,云浮市文广旅体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1146人次,检查出版物、印刷等经营场所458家次,立案查办违禁出版物案件2宗、侵犯著作权案件2宗。

二是强化线上巡查。强化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建立每月网络巡查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巡查工作,采取重点网站全覆盖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日常巡查,建立完善网络巡查工作台账。重点巡查辖区内含有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出版物等网络文化产品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严厉打击网络出版物等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严厉查处含有宣扬恐怖、暴力、赌博、迷信、淫秽、色情、教唆犯罪、违背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营造清朗的网络文化空间。据统计,2021年以来,云浮市文广旅体部门共巡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64家,立案查办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淘宝网复制、发行其作品案件1宗。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执法巡查、召开业主工作会议等方式,对文化旅游体育场所经营业主、管理人员进行“扫黄打非”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引导各经营场所树立守法经营意识,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督促各旅行社加强对分社及服务网点从业人员的警示教育,要求导游及时提醒入境游客严禁携带、寄递、传播各类非法出版物出入境,共同维护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