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馆务公开

“鞋盒里的博物馆”教育项目推广首站走进湛江

时间 : 2021-07-23 14:3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东省博物馆和广东省教育厅联合推出教育项目“鞋盒里的博物馆”,活动对象为广东省中小学生,项目一经推出,引发社会公众的关注热潮。为了引导全省各地尤其是边远地区中小学生参与到项目中来,使博物馆教育惠及更多孩子,广东省博物馆陆续在各市博物馆开展项目的巡回推广。7月中旬,“鞋盒里的博物馆”教育项目首站走进湛江市博物馆。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博物馆教育活动。活动介绍了博物馆基础知识,包括什么是博物馆,博物馆的功能及其发展历程等,让孩子们对博物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同时也让孩子们认识“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的教育理念。以粤博《背着房子的寄居蟹》和《您好!坪石先生》两个示范作品为例,为孩子们整体介绍了“鞋盒子里的博物馆”项目的策划理念和操作方式,包括作品是什么样,该怎么做。

图片2.jpg

在实践环节中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头脑风暴,列举出各自最想做的展览主题,大家投票选出票数最高的展览主题,再以该主题进行创作设计。孩子们热情高涨,充分发挥想象力,小脑袋里冒出了各种不同主题,包括天文、海洋、森林、奥运、运动会、汽车、婚礼等。确定展览主题后,孩子们开始商讨展览的具体实施计划,并分配不同的任务。根据各自的特长,有的孩子负责制作展品模型,有的负责展览路线的设置,有的负责撰写展品标签,有的负责展厅空间的布置等等。孩子们大显身手,将展览空间巧妙布置,制作出了各种可爱生动的展品模型,有可爱的小美人鱼,炫酷的星球等。

图片1.jpg

活动最后,每一位孩子和老师都有一次机会给自己心仪的作品投票,选出人气最多的作品。孩子们畅所欲言,谈谈喜欢这件作品的理由以及找到自己小组作品的可改进之处。

“鞋盒子里的博物馆”教育项目旨在让孩子们可以从一名博物馆的参观者变成博物馆的观察者、发现者和创造者。哪怕是用身边最不起眼的鞋盒,如果孩子们发挥了想象力和创造力,用心做,善动手,也可以变废为宝,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博物馆!“鞋盒子里的博物馆”教育项目将继续走向各市博物馆,与当地的孩子们进行一场精彩纷呈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