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馆务公开

2020年“在粤”系列活动之“岭南清音——斫琴名家陈一民、刘笔华古琴精品展”开幕

时间 : 2020-12-21 15:4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化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2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2020年"在粤"系列活动第三期:"岭南清音——斫琴名家陈一民、刘笔华古琴精品展"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隆重开幕。

文化馆1.jpg

部分参展的古琴


在粤艺术,文化与生活交融

本期展览立足于岭南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聚焦古琴艺术(岭南派)及古琴斫制技艺,通过展示古琴斫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一民老师及弟子制作的代表性名琴,呈现岭南琴派的发展脉络和独特魅力,呼应"在粤"系列活动主题:"粤色生香在广东",为大众展现"粤文化"与"粤生活"的交融。

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郑小阳在开幕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岭南古琴以爽朗、刚健、明快的艺术风格闻名于世,陈一民、刘笔华师生制作的古琴,继承了岭南古琴一代宗师杨新伦先生传下来的斫琴技艺。本次展览展现岭南古琴斫制技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发展历程,带大众一起聆听岭南古琴从历史深处传来的久远回音。希望借此号召更多热爱岭南传统文化的人士凝智聚力,共同为传承和发扬岭南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努力。

本期展览共展出陈一民老师斫制的"古岗""振玉""碧涧流泉"等12张名琴以及其弟子刘笔华老师斫制的"悟韶""啸月""沧海龙吟"等8张斫琴代表作,此外还邀请到了陈一民老师门下多位弟子携十余张斫琴佳作共襄盛举,通过展览,向市民朋友们立体全面地呈现当代岭南斫琴技艺发展状况,为社会公众带来优雅风流的古典审美体验,和大家一起领略岭南文化的千年浪漫。

文化馆2.jpg

斫琴名家陈一民亲自讲解

悠然琴音,感悟传统人文精神

岭南古琴以其爽朗、刚健、明快的艺术风格闻名于世,岭南斫琴师在古琴制作的追求上精益求精,数百年间岭南琴学昌盛,琴家辈出。本次展览的主角古琴斫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一民老师是广东当代斫琴师中的佼佼者,1984年开始追随被誉为岭南派古琴"一代宗师"杨新伦先生学习。

"其他乐器是悦耳的,古琴是悦心的"这句师父说过的话,陈一民老师一直牢记于心。陈一民老师当时在杨新伦先生家里斫制并得到师父指导的古琴"古岗"更被他视为传家宝。此次展览现场就展出了陈一民老师视若珍宝的"古岗"名琴,这是陈一民老师斫制的第二把古琴。因为对音色近乎完美的要求,他曾两次将之剖开,将面板刨薄后再加一层面板,所以现在的"古岗"内含三层面板。

在杨新伦先生传承岭南古琴技艺理念的指引下,陈一民老师创办了"梓元琴坊",广收门徒传授技艺。本次展览也展出了陈一民老师门下弟子斫制的"梓元火薪""苔罄幽意"等十余张斫琴佳作,还以图文和实物工具完整地呈现了"梓元琴坊"的斫琴工艺流程,让古琴爱好者大饱眼福。

展览的另一位主角则是古琴斫制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笔华老师,他师从岭南琴派传人谢导秀老师习琴,师从陈一民老师斫琴,可谓"即善其事,亦利其器",弹琴技艺与斫琴技艺相辅相成。据刘笔华老师介绍,传世古琴上或有书法题跋、或有宝石古瓷镶嵌、或有红木精雕,外观琴式丰富多样,漆艺断纹斑斓不一,是天然丰富的基因库,可以直接贯通传统文化中的诗词、书法、篆刻、雕刻等艺术门类。刘笔华老师表示:在当下传世古琴数量"有日减、无日增"且渐渐归入各博物馆、收藏家收藏,普通琴人难得一见、难得一抚的大环境下,只有斫琴师新斫制的优秀作品才能承担起接续琴音历史脉络、保护琴乐审美特质的时代使命。这也是举办古琴精品展的意义所在。

现场除了精美的古琴外,还配套展出了由著名书法家陈初生老师等名家创作的一批书画作品,将展厅营造出琴棋书画群贤荟萃的文雅氛围。

此次"岭南清音——斫琴名家陈一民、刘笔华古琴精品展"展出时间将持续到2021年1月3日。在此期间,还将于12月26日和1月2日举行"梓元琴坊雅集"和"临风鼓畅——古琴分享会"两场配套文化活动,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让现场观众聆听岭南古琴经典曲目、共同分享探讨古琴艺术知识,充分展现古琴艺术(岭南派)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