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近期强降雨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

时间 : 2022-05-12 18:2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自5月11日以来,我省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预计5月12日至13日我省大范围暴雨和强降水仍将持续,与前期强降水形成叠加效应。此次强降水将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出现江河洪水、山洪、城乡积涝、地质灾害等风险较高,山地景区和道路容易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出游风险增大。为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温馨提醒广大游客:

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出游前,密切关注气象、“三防”部门发布的强降雨预警信息,详细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旅游景区以及疫情、交通、气象、应急等相关信息,合理规划旅游行程,及时调整出行安排,减少或避免户外游览活动。避免前往暴雨、强降水影响地区,切勿到海岛、海边、峡谷、山地等危险区域活动。

二、谨慎进行户外旅游活动。不要靠近海边、湖边、水库,在野外行走时应注意避开险石等危险区域,不在危险区域停留或拍照,防止受到因强降雨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带来的损伤;切勿擅自进入当地政府明令禁止的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自然保护区、峡谷、无人岛、海滩、网红景点等不明区域开展游览、探险、戏水、宿营等活动。暂勿前往强降雨和极端天气影响的山岳型、峡谷型、涉水型旅游景区景点,遇到恶劣天气要及时安全撤离。

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疫情防控规定以及发布的公告、禁令、警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在山区、河谷等区域要防范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风险。强降雨期间,切勿开车通过深水或陌生区域,注意警示标志,听从安全人员指挥,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旅游、探险,确保人身、财物安全。

四、遭遇险情及时求救。遇到突发险情,团队游客不要擅自离团活动,要保持冷静,服从导游及景区的管理安排,并及时进行自救、互救,尽快撤离危险区域,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在等待救援过程中,要节省体力,保持耐心,听从指挥,避免拥挤混乱,做到有序撤离。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依法理性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