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0-07-31 22:4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我省正值暑期汛期旅游高峰期叠加阶段,出游量大。据气象部门预报,受热带低压影响,7月31日开始,我省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大风天气,此次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引发道路交通、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安全事件的风险骤增。根据省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为确保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现就做好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各地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形势,压实三防工作责任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天气复杂多变。近期,南海中部海面有扰动云团发展,较大可能于31日或8月1日加强为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6级-8级),受热带系统和季风影响,31日-8月1日我省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日-3日珠江三角洲、粤东、河源、梅州有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4日粤东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粤东、河源、梅州有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强降雨防御工作,7月31日,林克庆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近期天气形势会商会,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提高警惕,加强本地区、本部门会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严密防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各地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一线三排”和“三个必须”要求,进一步压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自觉性。结合工作职能,加强与应急、交通、林业、气象、海事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行社等旅游经营单位,以及各类文化场馆、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监管力度,督促其落实三防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当前强降雨及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确各项文化和旅游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二、紧盯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强化安全保障措施

各地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督促文化和旅游场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台防汛等工作,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着力抓好旅行社旅游包车,景区漂流、游船、潜水、玻璃桥、攀岩、大型机动游戏等高风险项目,以及景区观景台、游步道、栈桥、临水临崖和急弯陡坡路段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充实一线安保力量,加密检查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强降雨期间,要督促受影响区域的景区按照当地政府及三防部门部署要求,适时实施应急关停,妥善做好游客劝离、转移安置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景区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切实防范因强降雨引发的道路交通、溺水淹亡、地质灾害等各类涉文旅安全事故。

三、及时发布安全出行提示,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持续性降雨容易造成土壤含水过于饱和,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落石、滑坡等地质灾害。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电子屏、手机APP等多种途径,及时转发气象、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发布的预警提示,提醒旅游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主动购买意外险,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禁令、警示,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自然保护区、峡谷、无人岛、海滩、网红景点等不明区域开展游览、探险、戏水、宿营等活动;敬畏自然,避免悲剧发生。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应急管理

强降雨影响期间,各地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相关部门和人员一律取消原定休假。发生涉文旅安全事件、地质灾害时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及上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不得瞒报、迟报、漏报,确保信息顺畅,应急响应及时有效,确保游客安全。

特此通知。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