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其他信息目录导航

深圳龙岗区大力推进文化执法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28


走进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视频指挥中心,一张现代信息技术织就的监控网络赫然眼前。网吧里有无未成年人,游泳池有无危险因素,演出现场的角角落落……辖区文体场所的实时动态都高清显示在一张LED大屏上。

依靠这张监控大屏,指挥中心掌控了辖区文化市场,并与散布于大街小巷的执法人员建立起互动,实施调度指挥,协调多部门联合执法,解决了执法现场取证难、执法力量分散、重大突发性事件指挥乏力等困局。

近年来,龙岗区大力推进文化执法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确保了辖区文化市场安全平稳、健康发展。

视频指挥中心:一颗“大脑”掌控全区文化市场

“小孩是和大人一起进来的,我们就没有阻止,没想到还是被你们发现了。”今年8月20日晚8点左右,龙岗区坪地街道坪东社区的一家歌舞厅里歌声鼎沸,几位执法人员突然进来,径直走进666包房,从里面带出两名未成年人。歌舞厅经理一看傻了眼,忙不停地解释。

原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执法人员正在附近巡查,接到该局视频指挥中心指令,称该歌舞厅有未成年人在消费,就赶过来阻止,并现场固定证据。事后依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该歌舞厅进行了处罚。

近年来,龙岗区文化执法部门依托“雪亮”工程,共享公安部门视频监控系统的泳池、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等文体旅游场所的视频监管信息,并将视频监控与执法取证相结合,对辖区文化场馆和公共娱乐场所等实施实时监管,取得了事半功倍效果。

“有了这些高科技手段,我们执法人员省时省力更省心。”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执法队员陈东贵说,以前接到群众举报,等我们赶去执法时,对方早已转移销毁了违法证据。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可以调阅视屏指挥中心的监控数据,对方的违法事实清清楚楚,再也抵赖不过。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充分运用视频中心监控平台,开展网上巡查、查办案件,并引入信号预警、人脸识别、印刷承印管控系统等其他监控方式,实时监管网吧破坏监管平台路由器、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监管,缓解了执法人员不足压力。

龙岗区平湖街道兴联二巷有家网吧,店主自忖地段隐蔽,执法人员难以监管,就经常容纳未成年人上网。2018年12月以后,他发现运气变差了,网吧里只要进来未成年人,执法人员马上就会上门检查,仿佛有了“千里眼”。

为了引导辖区网吧行业良性发展,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推广使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网卫士”监管平台,对全区网吧行业实施技术监管,及时了解各网吧的营业动态、人员身份证查验等信息,最大程度减少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现代信息技术赋予龙岗文化执法人员一双“天眼”。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依托视频指挥中心,利用执法记录仪、公安视频监控信号,实现了执法人员定位、现场音视频实时回传与共享、远程多屏同步观摩、双向音视频对讲与指挥等功能。

视频指挥中心就像一个大脑,整合了公安固定摄像头、执法记录仪、文网卫士等资源,对辖区泳池、歌舞厅、电影院、文物点等重点文化场所,区文化中心、区体育中心、大运中心等大型文体场馆,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视频指挥中心可以随时调阅监控视频,指挥调度全区文体执法人员,彻底摆脱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了统一调阅、统一管控的功能。

在重大案件与突发事件中,视频指挥中心还可实时获取现场执法音视频,利用固定视频摄像头信号与执法记录仪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反映场所动态,真实记录和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全过程,随时随地进行多方视频指挥,快速响应执法过程中的突发状况,下达执法指令。实现领导不需去现场,就能统筹现场,精准协调与指挥。

执法人员遇到暴力抗法等紧急事件时,可以一键求助发出警报。视频指挥中心通过执法人员位置定位,根据现场音视频快速安排协助处置,甚至与公安系统对接,同时自动同步保存现场的录音录像,有效防止暴力抗法及证据销毁,保护执法人员的人身和证据完整。

通过建设视频指挥中心,龙岗的文化执法效率和准确度得到大幅提升,执法行为和执法环境得以规范和优化,实现了资源整合化、指挥及时化、人员安全化、执法专业化、过程规范化目标。

改变观念:执法省时省力省心

现代信息技术带给龙岗文化市场的,不仅是执法方式的改变,更是执法观念和经营观念的转变。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紧紧依靠视频指挥中心,全面落实辖区文化场所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只有合法经营,才能让消费者放心,经营者安心。”林先生在坂田开了一家室内游泳馆,未取得经营许可证就擅自营业,结果被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执法部门查处并勒令整改。他四处找关系想疏通环节,遭到执法人员的严词拒绝。整改期间,他按照规定,办好了所有证件,招聘了合乎数量要求的救生员,不久后就重新开了业,生意比从前偷偷摸摸的更红火。

今年5月,林先生准备在平湖再开一家游泳馆。吸取从前教训,他提前办好了所有经营手续才开始营业。“做生意的总想着赶时间挣钱,却忘了合法经营才是挣钱的保障。”林先生说,深圳的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很高,只要你具备办馆条件,备齐相关资料很快就能拿到证件。

在文化执法部门的强力监管下,像林先生这样转变转念的经营者大有人在。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利用高科技加大场所监控力度的同时,不断增进宣传力度,让经营者从被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着执法部门来找问题,被动整改,转变为自建常态化的自查机制,培养起经营者自己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的能力。

守法在人,执法也靠人。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班子意识到,管好人才是保障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促进辖区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的关键。经营者观念变了,才能从“猫捉老鼠”式的抗拒监管,转变为主动做好安全预防措施;执法人员观念变了,才能从检查时主要抓场所硬件建设,转变为主要抓场所的制度建设,促使经营者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大于天”意识。

近年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全面夯实行业安全生产意识,实现宣传培训全覆盖。组织召开了辖区游艺娱乐场所、网吧、泳池、酒吧、印刷出版等行业管理工作会议,着力提高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分街道、分行业对全区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电影院进行消防安全标准管理工作培训,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加强安全监管法律知识培训。

龙岗是深圳的工业大区、行政大区,外来人口多、城中村多,文化执法任务艰巨。多年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出台《龙岗区文体旅游执法业务培训工作制度》《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工作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全面启用执法记录仪等现代执法工具,建立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文化执法队伍,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创新执法手段,为维护辖区文化市场秩序、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提供了有力保证。

科技助力:搅动文化市场一池春水

2019年,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执法部门依靠现代信息技术,围绕文化市场监管、“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协同配合、多措并举,促进辖区文体旅游市场安全、平稳、良性发展。

龙岗抓监管,促实效,实行清理整治与专项打击齐头并举。制定了《2019龙岗区“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各成员单位和各街道“扫黄打非”办根据职责分工,开展“净网”“清源”“护苗”“秋风”“固边”等专项行动;开展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重点对辖区音像图书、游商地摊、报刊亭及印刷复制等进行集中清理整顿;组织开展“问题地图”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进一步增强国家版图意识和安全意识;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期间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辖区内13个文博会分会场及周边文化市场的检查力度,确保文博会期间龙岗文化市场平稳有序;开展印刷企业、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等专项治理整治行动,着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扫黄打非”等重点工作中,龙岗通过机制先行、宣传发动、打防结合等举措,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进小区等活动,实现“扫黄打非”基层全覆盖,构筑起“群防群治”的基层网络,净化了社会风气,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

2019年,龙岗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推进“扫黄打非?绿书签”进校园。向全区182所学校发放《扫黄打非知多少》专题课件,开展“扫黄打非”体验课进课堂活动;通过开展“一个教学课件、一场虚拟活动、一只宣教队伍、一场启动仪式”活动,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深化“扫黄打非”常识。

通过“扫黄打非”进校园行动,龙岗引导辖区学校把“扫黄打非”相关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日常教学管理规范,纳入学生行为准则,促使师生拒绝盗版、自觉购买和使用正版教材教辅,在校园中营造远离、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倡导绿色上网、文明阅读的氛围。

为了让“扫黄打非”工作真正走进基层,让相关法律法规通俗易懂,龙岗还创作了以“扫黄打非”为题材的歌曲《共撑一片清朗的天》,在群众中广为传唱。同时创新传播方式,将该曲升级演绎,由辖区“妈妈团扫黄打非工作队”的90名队员领衔主演、200多名文化志愿者和青少年学生助阵,以快闪形式在校园、企业、工业园区等进行表演,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意义重大。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通过专题培训、应急演练、技能竞赛等形式,提高从业人员自救互救、化解风险和险情处理的能力,提升场所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制作消防安全宣传片,举办消防趣味运动会,播放消防安全公益电影,普及消防知识。今年11月,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得深圳市2019年“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9年,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从强化意识、压实责任、狠抓培训等方面发力,不断推进文化娱乐场所的标准化创建工作。通过开展精细化、标准化培训,分批次、分行业、小场次组织文化娱乐场所培训,为每个场所至少培训两名安全管理人员,让其知道安全生产抓什么、怎么抓。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由以前的帮排查、执法人员逐个角落排查隐患,逐步过渡到管排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尽职履责情况,既缓解了执法人员压力,又增强了企业安全管理意识。

龙岗文化执法者深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事关国家政权安全、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宁、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执法人员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践行初心,在常抓不懈中维护辖区文化市场繁荣发展。2019年以来,龙岗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0578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场所3778家次;受理举报投诉233宗,行政立案90宗,取缔各类无证场所10家,罚款67.3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1.04万余件,保障了龙岗文化市场安全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