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广东省博物馆举办“粤兔迎春”系列活动

时间 : 2023-02-07 16:2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春节假期期间,广东省博物馆举办“粤兔迎春”系列活动。观众来粤博赏彩灯、拓年画,感受非遗魅力;在菩提叶、通草纸上作画,体验中西方艺术融合之美;寻玉兔、赢福蛋,体会逛展赏文物的乐趣。同时,广东省博物馆线上推出新春导赏直播,另设有微博知识问答、小游戏等活动,让宅家观众也能云逛展、玩游戏、学习传统文化,欢度新春佳节。

411673073670_.pic_hd.jpg

赏佛山彩灯 看艺术众创

为庆祝新春佳节,让更多观众了解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博特邀佛山彩灯市级非遗传承人黄宏宇老师打造新春兔年灯景。灯景表现为两只形态可爱的吉祥兔子在花台上互道吉祥祝福语,花台四周有牡丹花、喜庆挥春、金色元宝等围绕,寓意花开富贵、迎春纳福、财运亨通,展现出祥兔迎春的美好情景,吸引游客争相拍照留念。

此外,粤博联合广州美术学院举办“艺术共创开启2023”活动,从“焦点·18——19世纪中西方视觉艺术的调适”“年画里的中国”“一眼千万年——世界琥珀艺术展”等三大临展提取文物元素,邀请近70名观众共同绘制9件作品。完成后的这组众创装置颜色亮丽,讲述了“置办年货”“拜年串门”“庆赏元宵”三个故事,并在春节期间展出,烘托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稿定设计导出-20230131-095402.jpg

福兔迎新春年画贺新岁

“年画里的中国”展览在展期间,恰逢兔年新春佳节,粤博为此推出年画拓印活动。现场准备的7块木雕刻板,除了有门神、财神、福禄寿、吉庆有余等年画传统题材外,还有应节的瑞兔图案任观众挑选。活动为观众提供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和技艺的机会,让观众在观展的同时将浓浓的年味带回家。

微信图片_20230201145510.jpg

寻瑞兔赢福蛋

粤博推出“寻瑞兔 赢福蛋”活动,为来馆观众增添节日气息。粤博在木雕、陶瓷、自然等各个展厅上展若干件与“兔”相关的展品。来馆观众一边逛展一边“找兔子”,通过互动小游戏和扭蛋机,领取新春福蛋。“赢福蛋”系列活动已连续三年在春节期间举办,在为观众介绍生肖文物知识的同时送上祝福与好礼,收获一致好评。

稿定设计导出-20230131-093435.jpg

欣赏外销艺术体验“焦点”魅力

大年初一和初三,粤博现场招募60位观众参与“万物为‘纸’——外销画艺术欣赏与体验”活动。观众由讲解员带领步入“焦点”展览展厅,欣赏外销画,了解展览内容,选取外销画的特色画材并在菩提叶片上进行绘画创作,体验万物为“纸”的乐趣。

微信图片_20230203091532.jpg

此外,粤博围绕“焦点”展推出两项活动,为观众观展期间增添趣味。观众通过“呱呱找不停——外销画找茬小游戏”深入了解展览作品,通过“东方彩韵——明信片赋色活动”体验外销画上色的绘画乐趣,活动共吸引2200人次参加。

微信图片_20230203091459.jpg

粤赏新春兔飞猛进

第三季“粤赏新春——专家云导赏”系列直播如期与观众见面,从大年初一至初六每天上午10点,粤博邀请策展人、专家、非遗传承人、讲解员等作为导赏嘉宾,线上向观众介绍特色展览,为观众提供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该项目在粤博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双平台同步播出,并参与由央视频、人民日报视界、人民微博视频号、新浪微博、腾讯新闻等机构联合主办的“新春大展直播”活动,观看人次约60万。

稿定设计导出-20230131-102049.jpg

此外,从大年初一至初六,粤博每天在官方微博上开展“兔飞猛进——新春知识知多D”线上答题活动,让观众通过回答问题,了解兔子科普知识、春节习俗、兔纹饰寓意等传统文化与文物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