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文物修复师李涛荣获“南粤工匠”

时间 : 2022-01-12 15:0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7日,2021年“南粤工匠”发布仪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文物保护科技中心李涛同志荣获2021年度“南粤工匠”。

近年来,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积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9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尤其是在落实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要求上谋篇布局,在推荐人才尖子、培育后备人才等工作上不断创新。李涛自2006年进入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不断研究新方法、新技术,并将传统工艺与现代高科技相结合,攻克了书画修复领域的一些新难题,荣膺四项国家专利,填补行业空白,先后主持和组织装裱修复省级博物馆、基层博物馆的馆藏书画文物约3760件/套,其中修复保护国家一级文物共63件,国家二级文物共76件。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文物保护科技中心在全省乃至全国文物保护修复中处于领先地位。为进一步推动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该馆成立文物保护科技联盟,计划在明年年底完成基本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广东的文保科技水平、打造先进的科研和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持。

据悉,“南粤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已开展5届,涌现了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人物。

图片1.jpg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