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新年有新院!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崭新亮相

时间 : 2022-01-10 10:1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羊城晚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年底,广东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再出新举措:“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更名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项目在阳江市开工建设。

更名改院后职能大大扩展

根据省有关文件,原“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更名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并从原有财政补助一类事业编的50名扩编为91名。

更名后的“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主要职能也由原来的“承担有关文物调查、保护、发掘、研究和宣传工作”,拓展为“承担全省陆地及水下考古调查、勘探、保护、发掘与研究任务;承担古遗址古墓葬保护、古建筑勘察设计等工作;承担文化遗产调查、文化遗产利用及公众考古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10091419.jpg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召开班子聘任宣布会议现场

2022年1月5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召开班子聘任宣布会议。会上宣读了《关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聘任的通知》,正式宣布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更名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领导班子表示,更名改院是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以来的高光时刻,未来将继续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做好广东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新起点和新征程上,继续发扬考古人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广东力量。

将添一处文化地标式建筑

2021年12月28日,省级重大标志性文化工程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选址在阳江市海陵岛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西侧,占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

该项目由省财政资金总投资3.5亿元,阳江市代建项目管理局代建,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担纲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计划于2023年12月竣工。

该项目是一项事关推动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集水下文物展览、业务研究、学术交流、文物库房及业务管理为一体的文化地标式建筑,并与“南海I号”博物馆进行资源整合,全力助推“南海I号”博物馆打造世界考古品牌、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擦亮“海上敦煌”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