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2022广东“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暨“冬养汕尾”嘉年华活动在汕尾拉开帷幕

时间 : 2022-01-08 17:5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非遗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讴歌新时代,欢庆幸福年。1月7日晚,2022年广东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暨“冬养汕尾”嘉年华活动在汕尾市马思聪艺术中心启幕,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一场独具岭南特色的非遗盛宴。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通过视频致辞,汕尾市委书记张晓强、市长逯峰,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周显华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观看演出。

微信图片_20220108174439.jpg

主办方供图

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汕尾市人民政府主办,从全省各地遴选出十余个观众喜爱度高且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精彩呈现,并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的形式广泛展示及传播,同时结合举办地特色开展非遗集市、直播购物等活动,呈现一场接地气、聚人气的岭南非遗盛会。

微信图片_20220108174509.jpg

主办方供图

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在戏剧表演《岭南大舞台》中拉开序幕,汕尾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三大稀有剧种”同台亮相,色彩华丽的服饰、各具特色的唱腔、精彩绝伦的演技将戏曲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独具客家特色的杯花舞《杯花声声迎客来》、展现瑶族风情的瑶族民歌《山的那一边》、凸显疍家文化的汕尾渔歌《渔讯催我再起帆》等岭南非遗节目轮番上演。整场演出集结了南粤大地“广府”“客家”“潮汕”三大民系和少数民族独具特色的代表性非遗项目,彰显了广东非遗缤纷绚丽的地域色彩、悠久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历久弥新的文化传承,让观众在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中重温团圆时刻的温暖记忆、唤起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本次展示展演活动还以网络视频直播方式展开,共吸引23万人次在线观看,让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非遗盛会。晚会还为11家省级非遗工作站授牌,并为汕尾市红海湾开发区颁发“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牌匾。

微信图片_20220108174449.jpg

主办方供图

7号下午启动的非遗集市共设置了120多个展位,市民游客不但能欣赏到汕尾捷胜泥塑、佛山彩扎、阳江风筝、江门新会葵艺等非遗文创产品,还能品尝到各式各样的非遗美食。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连接,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欣赏、共享,主办方甄选了2000余款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富有岭南地域特色的非遗产品,将非遗集市搬到“云端”。主播通过手机镜头向网友介绍精湛的非遗技艺,讲述非遗背后的传承故事。近四个半小时的直播吸引了10.1万人次观看,卖出106万单产品,销售额达1.6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108174459.jpg微信图片_20220108174455.jpg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