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辛亥革命110周年|广东辛亥革命史迹140多处 广州最集中

时间 : 2021-10-11 10:4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革命文物处、广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据悉,广东作为辛亥革命策源地,保存有丰富的辛亥革命资源。目前,全省各有关单位将通过举办专题展、名人翰墨展、学术座谈会等方式重温辛亥革命的历史,缅怀当年的革命先烈。一系列辛亥革命主题展览将接踵推出,包括11月将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推出的“海外拾珠——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藏刘纪文民国文献展”,正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举行的“剑胆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10月9日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开幕的“振兴中华——香山人与辛亥革命文物文献展”,将于第四季度在江门市蓬江区博物馆举行的“华侨与辛亥革命”展览等。

同时,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主办的“握手——历史的选择”专题展览(暂定名)计划于本月在武汉江汉关博物馆展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学术座谈会”也将于11月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举行。

1911年,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广东作为辛亥革命策源地,在辛亥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它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及辛亥年的第一枪:1895年乙未广州起义及广州“三·二九”起义。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及其最早一批战友陆皓东、史坚如、郑士良、陈少白等也都出生在广东这片热土上。

中庭内景.JPG

广东咨议局旧址

大元帅府正面1 (1).jpg

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远景.JPG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

广东的大街小巷,留下了许多辛亥革命时期以孙中山为首的中华儿女英勇奋斗的历史见证。虽然经历110年的时光洗礼,但广东辛亥革命史迹大部分保存相对完整,登记为广东省不可移动文物的有140多处,如广东咨议局旧址、“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等,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这些史迹点相对集中在广州、梅州、中山、江门等市,尤以广州为最集中。在广州市,则集中分布在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和天河区,以越秀区为最密集。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发辛亥革命资源,加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立“保护修缮—陈列展示—环境整治—旅游景区”全流程建设模式,将孙中山故居、广州中山纪念堂打造为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目前全省共有辛亥革命相关的A级旅游景区9个,其中5A级1个,4A级2个,3A级5个,2A级1个,同时,通过打造孙中山故里历史文化游径等旅游精品线路,将辛亥革命资源串珠成链,打造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