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2021年“中秋”假期首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息

时间 : 2021-09-19 17:5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粤文旅宣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中秋”假期首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中秋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部署,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强化各项安全保障,丰富假期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中秋假期。

一、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

省文化和旅游厅于9月18日召开厅长办公(扩大)会议,对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的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先后召开中秋假日工作部署会议、参加中秋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全新闻发布会,制定《中秋国庆假期工作总体方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关工作的通知》,与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省体育局联合印发《驴友野外活动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指引(部门版)》和《驴友野外活动极端天气应对指引(个人版)》,指导文化和旅游业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运行、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工作,通过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社交媒体、行业协会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旅游安全出行提示,提醒公众加强风险评估,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二、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统筹做好假期旅游景区、文化场馆等的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下发专门通知,督促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文化场馆等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承载量,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客流管控,防止发生游客大量聚集、车辆长时间拥堵等情况;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合理规划行程,不组织到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份旅游,按照“一团一报”要求,及时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团队信息,严格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制度,确保旅游安全;督促星级饭店、已备案的旅游民宿等旅游住宿接待单位严格卫生防疫要求,落实客房“一客一换一消毒”,加强对入住人员旅居史问询、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有关工作。落实对高风险项目等关键领域的安全监管,从7月起提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形成152项全省A级旅游景区高风险旅游项目台账表,并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省体育局开展全省A级旅游景区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的场地、谁负责”等要求,督促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重点加强客运索道、登山电梯、观光车、大型游乐设施设备,以及漂流、玻璃桥(栈道)、低空飞行、游船、蹦极、悬崖秋千等高风险项目的安全检查和安全监管,对未经过专业机构检测评估、达不到安全标准的,提请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令其停止运营。

三、加强执法巡查、值班值守,维护假日市场秩序

组织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加强对文化和旅游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的明查暗访,9月19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916人次,共巡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637家次,娱乐场所468家次,演出场所24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91家次,旅游团队9个,景区170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隐患问题34个、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38个。按照中央及省委要求,印发《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涉劣迹艺人违法违规文化产品和活动执法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各地在中秋、国庆假日期间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歌舞娱乐、上网服务、游戏游艺、营业性演出等场所的监管。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9月19日全天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通信联络通畅,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同志总值班,二级巡视员张浩迥同志和办公室主任颜永树同志值班带班,值班人员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在岗值班情况进行全面电话抽查,确保全部在岗值班值守,并通过景区视频系统对全省主要旅游景区运行情况进行监控,有针对性地做好提醒工作。

四、优化假期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活跃

假期第一日,天气情况良好,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整合资源,在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确保文化艺术活动和旅游业态持续升温。一是文旅融合活动特色突出。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江门市等地纷纷开展文旅融合特色的假期活动,举办了首届悦色中秋节、国风巡游、迎中秋亲子学堂、中秋游灯谜会等活动,增强游客的文化体验感。阳江揭牌“敏捷黄金海岸粤书吧”,成为旅游公共服务领域的文旅融合创新之举。韶关市张九龄纪念公园正式开园,举办韶州历史文化博物馆主楼揭牌仪式,开展“韶博奇妙夜”、“风吟月诗”韶阳楼系列活动。中山市推出“礼遇中山”的文旅商标和首批五款特色手信、文创产品,“礼遇中山”旗舰店首日开业。二是旅游业态丰富多彩。全省旅游市场以家庭自驾游、乡村休闲游、探亲游、红色旅游为主,湛江市推出5条红色及滨海体育精品旅游线路,梅州市大力推广本市的4条“建党百年百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国际马戏城等均推出限时门票买一免一活动,实施亲子旅游惠民。三是文化惠民力度凸显。各地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纷纷举办主题美术作品展览、《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成果展、文艺工作者下基层讲座等活动,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多方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