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广东省博物馆逐步开展省内机械塔钟调研

时间 : 2021-09-18 15:2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东是中国历史上最早接触和引进西方机械钟表的地方,现存机械塔钟是研究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物证。近代以来,因缺乏系统的保护和专业的技术支持,广东省内现存的机械塔钟大多处于荒废失修的濒危状态,仅有小部分获得有限维护。

为更好地保护广东省内现存的机械塔钟,广东省博物馆联合广东省古钟楼(古钟)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申报广东省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课题《广东省机械塔钟调查研究项目》。该项目已于2021年1月获批立项。

2021年8月至9月,项目团队对广东省内现存机械塔钟开展调查、建档和研究工作。团队率先赴广州、江门和佛山地区开展机械塔钟的初步调查,调查点包括粤海关旧址、圣心大教堂、国民党一大旧址、永安堂、蚌湖大钟楼、开平市月山镇横江村绍贤学校、芦溪学校旧址、台山市台城礼拜堂、台山县政府大楼、李璧学校旧址、庙边学校旧址、毓英学校旧址、光大学校、恩平县公立图书馆旧址、三义堂、侨安会旧址、新宁铁路北街车站旧址、佛山市基督教赉恩堂等18处。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赴粤东、粤西地区开展调查,进一步摸清全省机械塔钟的总体情况。在调查的基础上,将通过搜集历史资料、文献信息、整理口述史资料等方式,形成调查报告,为全省机械塔钟的保护与传承提出可行方案。

图片1.jpg

项目组成员在广州粤海关旧址钟楼开展调查  区智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