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贯彻落实文旅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时间 : 2021-06-17 09:3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6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特别是对湖北十堰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部署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党组成员龙家有等领导在广东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1.jpg

会议要求,文化和旅游系统要认真传达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抓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充分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多地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链条,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各项职责任务细化分解到领导、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岗位。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加大安全投入、压实主体责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各直属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薄弱环节,突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将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一是排查A级旅游景区安全隐患,要落实“预约、错峰、限流”要求,加强对旅游景区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安全管理。做好灾害天气、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突发事件等的应急预案;二是排查旅游包车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旅行社是否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车辆和驾驶人,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做到行程安排合理,避免时间紧凑超速赶路,提醒游客全程系好安全带;三是排查火灾隐患,重点排查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馆、娱乐场所等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做好消防设施设备维护,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四要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旅游景区内索道、缆车、摆渡车、大型游乐设施,以及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设备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和按照规章进行操作。要加强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游乐项目安全监管;五是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是否按照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部门要求,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做好相关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预防食物中毒;六是要排查疫情防控隐患,要对照有关工作要求,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疫情防控隐患排查,把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会议指出,各级文化旅游部门作为行业监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指导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共同筑牢安全防线。一是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生产奖惩等制度;二是要开展安全培训教育,经常性开展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结合业务工作有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管理、应急处置等有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操作技能培训,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管理能力和岗位安全技能;三是要提升安全意识,要把安全责任、管理区域、权限范围细化到每个单位、个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将每个人的安全职责纳入到整体安全工作中;四是要做好应急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开展经常性熟悉演练,磨合协同配合能力,明确处置责任、程序和措施,防止出现险情时手忙脚乱或不知所措,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五是要抓好安全宣传,充分运用各种新手段、新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六是要狠抓工作落实,要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和督导,指导督促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治理措施,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图片2.jpg

文化和旅游部视频会议后,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同志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二是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取得实效。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会同有关特种设备管理部门,做好旅游景区索道、缆车、摆渡车、大型游乐设施,以及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危项目的监管,严格大型文化活动的审核把关,齐抓共管,各负其责,扎扎实实抓好本系统本行业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七一”前后不发生各类安全事件。

图片3.jpg

最后,曾晓峰副厅长对落实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进行了强调,要求全省文旅系统深刻吸取兄弟省区有关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等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机关各处室要根据职责分工,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切实履行相关领域的行业监管职责,加强风险研判,着力抓好行业重点领域关键节点的安全监管,指导各地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台防汛、消防安全等各项保障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查缺补漏,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厅机关各处室、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业务骨干等共计30余人在广东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