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2021年广东省“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时间 : 2021-05-05 19:05 来源 : 本网原创稿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五一”假期,广东地区天气晴雨相间,气温舒适宜人,民众出游热情和消费信心显著提升,全省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强化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丰富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规范市场秩序,全省文化旅游市场进一步复苏回暖,运行平稳有序。
  经初步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五天(5月1日-5日),我省共接待游客4278.1万人次(同比增长129.8%,较2019年同期增长11.6%,以下均按可比口径,下同),收入265.2亿元(同比增长156.0%,较2019年同期增长13.7%)。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162.1万人次(同比增长239.2%,较2019年同期增长8.6%);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104.9万人次(同比增长176.7%,较2019年同期增长4.9%);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接待游客209.2万人次(同比增长100.6%,较2019年同期增长3.4%);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110.7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78.5万人次。
  一、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省文旅系统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文旅部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听取省文化和旅游厅汇报,对“五一”假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专门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提前做好“五一”假期旅游出行服务保障。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于节前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劳动节、端午节假日市场有关工作的通知》、节中及时转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按照疫情防控指引持续抓好重点区域和关键节点防控,督促做好A级旅游景区“预约、限量、错峰”,文旅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1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注重加强与公安、交通、应急、气象等部门的会商、研判,联合召开工作会议,部署系统防范道路交通、大型游乐设施、高风险项目等重点领域安全保障。
  (二)落实值班值守,畅通联络机制
  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按照假日值班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假期期间全省文旅系统通信联络通畅。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执行假日值班制度,厅主要领导值班带班。省文化和旅游厅值班人员对全省21个地市在岗值班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通过景区视频系统对全省景区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对广州长隆、广州白云山风景区、深圳华侨城、佛山长鹿休博园、韶关丹霞山等热门景区的游玩秩序和人员佩戴口罩等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重点督导关注,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提醒工作。
  (三)加强巡查监管,维护假日市场健康有序
  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执法调研的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疫情防控措施,推进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健康安全有序。“五一”假期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派出工作组赴肇庆、江门、梅州、清远、河源、云浮等地开展假日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调研检查,重点对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高风险项目设施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假日市场运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指导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有关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和措施。截至5月5日15时,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0834人次,共巡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283家次,娱乐场所1067家次,演出场所100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403家次,旅游团队55个,景区885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隐患问题99个,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76个。
  (四)引导出行安全,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五一”假期我省居民出行意愿较高,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综合联动,积极协调省应急管理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等,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手机APP、电子屏等多种途径,精准发布假日出行安全提示,引导广大民众出游时加强安全防范。全省持续推广重点景区场馆预约游览,截至5月5日15时,我省4A级以上景区总预约数为183.2万人次,在全国重点景区预约统计中排名前列。其中全省15家5A景区预约总数为93.9万人次;前三名景区分别是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深圳市华侨城旅游度假区;总预约数排名前三的地市分别是广州市、佛山市和惠州市。
  二、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一)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省文旅部门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在“五一”期间推出一批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和线路。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推出广东红色文旅护照和“万里红途”研学营活动。广州正式发布20条红色经典旅游线路,策划组织“学百年党史·游千年广州”—2021年广州导游红色文化传承传播系列活动,引导旅行社组织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广州市演出电影公司精选47部红色影片在下属各影院放映,各文博场馆在“五一”假期推出红色讲堂、红色研学、红色展陈、红色诵读、红色故事会、追寻革命足迹等系列活动。梅州市叶剑英纪念园、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等革命旧址、烈士陵园、博物馆等游人如织,在学习党史、缅怀英烈中传承红色基因。中山市举办“2021年中山市乡村振兴红色之旅 里溪村定向越野挑战赛”,打造“红色旅游+乡村振兴+体育定向越野”特色文化,深度推进乡村振兴和红色文化传播。惠州市将革命遗址、红色景点与周边的文化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在惠东、龙门、博罗等地区推出红色旅游线路和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线路等,红色教育、文化学习成为市民、游客假期的重要安排。江门市台山市川岛镇山咀码头,两艘特别的“党旗号”红色客船,船身装扮成红色主题,与蓝色海洋交相辉映,分外醒目吸引游人,游客通过扫船上的“台山党史·掌上课堂”二维码,在滨海旅游过程中就可以了解认识江门的红色文化。佛山市“回眸初心、重拾红色记忆”系列活动内容丰富,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精神、精武传承”等一批红色旅游主题线路和“红色宝藏”、印记项目等红色主题活动,红色旅游景点成为游客学习党史国史、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
  (二)南粤古驿道旅游深受青睐
  五一期间,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信息服务总站正式开放。该总站位于广州荔湾珠江白鹅潭畔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西堤,主体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展览厅,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全面介绍展示游径的由来,以及线路、遗产点和相关的历史信息、故事,以及2016年我省启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以来古驿道建设的重要成果,游客通过展览可初步了解大湾区的历史渊源和文化特质,并可通过展览信息的具体指引进一步到各游径点实地游览、深入了解,假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打卡。韶关市南雄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推出“踏春寻宝游戏”,推出沉浸式旅游,让广大游客在古驿道旅游中寓教于乐。韶关西京古道景区、云浮腰古镇水东古村落古驿道、清远清城区飞霞古栈道、阳山县水口古道等,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穿越时空”、感受历史。
  (三)滨海游、乡村游人气高涨
  “五一”假期前期,全省天气晴好,市民出行意愿较高,阳江市海陵岛大角湾、惠州巽寮湾、茂名放鸡岛等滨海旅游景区深受游客青睐。湛江沿海岸线乡村景点成为广大游客市民的重要出游目的地,徐闻菠萝的海、中国大陆最南端角尾乡、硇洲岛、特呈岛等乡村旅游景点是游客热衷选择的目的地。各乡村旅游点也纷纷举办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来吸引游客,如坡头区阳光玫瑰生态园、遂溪螺岗小镇等地通过休闲娱乐、观光采摘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乡村美丽的生态风光,享受赏农家景、品农家菜、摘农家果、钓农家鱼等活动的乐趣。珠海斗门乡村民宿成为周边市民选择远离喧嚣、感受地方文化、体验民俗风情的首选。斗门岭南大地田园综合体国家试点项目在“五一”前开业,首期百草园项目在推出民宿、门票、膳食坊等众多特惠,打造沉浸式中医药文化科普和养生休闲体验。中山市推出的乡村旅游项目广受游客青睐,打卡网红景点、追寻红色足迹、品尝农家美食、入住精品民宿成为旅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该市4条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游人如织,成为城镇游客近距离感受乡村之美的重要场所。在阳江市江城那蓬村,游客市民一路沿着村道而行,各式各样的墙绘、栩栩如生的写生雕像、关山月故居等“打卡点”,吸引众人驻足拍照。江门市以“世界名厨之乡”品牌引领,五一假期推出“美食+旅游”产品,特别是新会区古兜温泉水蟹节,蓬江区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嘉年华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大快朵颐。该市新会区举办的2021年新会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鹤山华侨城古劳水乡举行的“踏青季正当时”五一特别活动、花果茶水边集市,广受游客欢迎。
  (四)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
  全省各地继续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文化艺术和红色研学等活动丰富多彩。广东省博物馆举办“粤山秀水丰物岭南——广东省自然资源展览”“《虾兵·蟹将》”等科学有趣展览,吸引了众多青少年朋友前来参观学习。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探索阅读新领域——2021年世界阅读日粤港澳创作比赛优秀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广东省文化馆联盟联合全省各级文化馆,采取“统一主题、统一口号、统一宣传、统一行动”的方式,举办“走进文化馆”宣传展示、“我和文化馆”征文、“文化馆老友记”招募推广、“小镜头·粤文化”影像作品征集、“文化馆进万家”百场文化服务进社区等5项活动,宣传推广文化馆服务,展示新时代文化馆崭新面貌和公益服务形象。韶关市举办系列“非遗”活动,市级传承人黄家庆在珠玑古巷古榕树下讲述国家级非遗项目民间传说《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省演出有限公司和广东艺术剧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童心向党’——广东省第六届少儿舞蹈大赛”,吸引了全省210部原创少儿舞蹈作品、近5000个家庭的少儿参加比赛,共约40多万观众观看了8场现场比赛和线上直播,丰富了全省少年儿童假期文化生活。珠海市举办音乐史诗《东方红》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唱响《东方红》《井冈山》《松花江上》《歌唱祖国》等数十首经典歌曲。韶关市依托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开展“‘学党史·庆五一’——千名师生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动。南雄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推出“踏春寻宝游戏”,开展沉浸式旅游,在古驿道旅游中寓教于乐,让广大游客有更好的体验。“2021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莞香杯’第四届东莞市诗歌大赛暨第五届莞香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中山市中山纪念图书馆举行“阅分享·悦志愿”青少年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之“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暨纪念五四运动主题教育。阳江市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敏捷黄金海岸、阳东福兴松鼠王国等景区整饬一新,魅力海洋打卡海底漫步等新兴项目受到游客青睐。潮州广济桥上一步一景一精品,展出潮州手拉朱泥壶、潮州木雕、潮绣、潮州麦杆剪贴画以及综合类非遗项目,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