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2021年五一假期第四日广东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信息

时间 : 2021-05-04 18:32 来源 : 本网原创稿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五一”长假第四天,全省各景区依然游人不断,假日旅游市场气氛欢乐祥和。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和行业综合管理,丰富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各地节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稳定有序。据初步测算,5月4日,我省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27.7万人次(同比增长355.8%,较2019年同期增长2.95%,以下均按可比口径,下同);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38.3万人次(同比增长75.8%,较2019年同期增长0.73%);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20.8万人次(同比增长269.6%,较2019年同期增长2.2%);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17.8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13.9万人次。继续推广重点景区场馆预约游览,截至5月4日15:00,我省4A级以上景区总预约数为25.1万人次,其中全省15家5A景区预约总数为11.9万人次;前三名景区分别是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佛山市顺德区清晖园博物馆,总预约数排名前三的地市分别是广州市、佛山市和惠州市。
  一、加强值班值守,严格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假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通信联络畅通,信息报送及时。我厅认真执行假日值班制度,汪一洋厅长总值班、张奕民副厅长值班带班,值班人员对全省21个地市值班人员在岗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同时,通过景区视频系统对全省景区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广州长隆、深圳欢乐谷、惠州西湖、韶关丹霞山等热门景区的游玩秩序和人员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重点关注,并针对性地做好提醒工作。
  二、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假日旅游市场巡查
  督促指导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重点旅游景区、娱乐场所、旅行社等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日常巡查检查。5月4日,我厅派出工作组赴河源市开展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检查,先后对河源市万绿湖景区、河源市恐龙博物馆、客天下景区、巴伐利亚景区等文旅场所假日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管理部门及时进行整改。深圳、佛山、汕头、东莞、阳江等地文旅部门也派出工作组,加强对旅游市场的巡查检查,切实保障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三、丰富产品供给,满足游客假日生活需求
  全省各地继续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文化艺术和红色研学等活动丰富多彩。珠海市举办音乐史诗《东方红》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唱响《东方红》《井冈山》《松花江上》《歌唱祖国》等数十首经典歌曲。韶关市依托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开展“‘学党史·庆五一’——千名师生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动。南雄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推出“踏春寻宝游戏”,开展沉浸式旅游,在古驿道旅游中寓教于乐,让广大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梅州市叶剑英纪念园、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林风眠故居等一批红色旅游、名人故居、研学教育景区景点人头攒动,众多游客带领孩子瞻仰烈士、缅怀先烈、感悟人生、弘扬正能量。“2021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莞香杯”第四届东莞市诗歌大赛暨第五届莞香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中山市中山纪念图书馆举行“阅分享·悦志愿”青少年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暨纪念五四运动主题教育。阳江市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敏捷黄金海岸、阳东福兴松鼠王国等景区整饬一新,魅力海洋打卡海底漫步等新兴项目受到游客青睐。潮州广济桥上一步一景一精品,展出潮州手拉朱泥壶、潮州木雕、潮绣、潮州麦杆剪贴画以及综合类非遗项目,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参观。
  四、服务总站正式开放,文化遗产游径再添新亮点
  今日,在5月1日面向公众开放开始试运行后,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信息服务总站正式开放。该总站位于广州荔湾珠江白鹅潭畔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西堤,主体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展览厅,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全面介绍展示游径的由来,以及线路、遗产点和相关的历史信息、故事,游客通过展览可初步了解大湾区的历史渊源和文化特质,并可通过展览信息的具体指引进一步到各游径点实地游览、深入了解。除了展览外,总站同时还兼具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功能,游客将来还可了解广东省、大湾区包括广州等各地的最新文化旅游资讯,在此可休闲小憩、叹咖啡、赏美景,站内还将继续补充丰富大湾区内各地的特色文创产品,游径总站将成为广州老城区内的又一新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