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2021年“五一”假期第二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息

时间 : 2021-05-02 17:2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粤文旅宣 编辑 : 俞启明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天是“五一”假期第二天,初夏舒适宜游天气叠加长假出游效应,文化旅游市场进一步恢复发展。全省文化旅游部门以“应考”的工作状态,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假日工作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和行业综合管理,丰富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全省文化旅游呈现市场消费活跃、秩序安全和谐的良好态势。据初步测算,2021年5月2日15:00,我省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78.7万人次(同比增长186.7%,较2019年同期增长15.0%,以下均按可比口径,下同);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48.3万人次(同比增长70.2%,较2019年同期增长3.3%);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22.8万人次(同比增长195.7%,较2019年同期增长5.3%);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23.1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16.7万人次。

一、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保障假日文化旅游安全有序

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假日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以及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第406、407次工作例会精神,加强假日值守和工作检查,汪一洋厅长总值班、赵红副厅长值班带班,全厅协调力量加强24小时值班和协调指挥。重点关注景区高危项目的安全及景区易拥堵路段的情况,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监管。对全省21个地市在岗值班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并通过景区视频系统对全省景区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对广州白云山风景区、深圳市华侨城旅游度假区、清远市黄腾峡生态旅游区等热门景区的客流车流、佩戴口罩等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重点检查,并针对性做好提醒工作。

指导各市文旅部门落实落细《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五一”假日工作总体方案》,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重点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娱乐场所、旅行社等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日常巡查检查。督促各地市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五一”期间大型聚集性活动主办方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继续派出检查组到各地市明查暗访,督导景区落实“预约、限流、错峰”和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针对个别景区入口出现游客密集等问题,第一时间督导当地综合采取强化客流预警提示、提高客运能力、增加路面警力和志愿者服务等具体管用措施,即时解决问题,维护景区现场秩序。继续推广重点景区场馆预约游览,截至2021年5月2日15:00,我省4A级以上景区总预约数为45.8万人次,在全国重点景区预约统计中排名第一;其中全省15家5A景区预约总数为23.0万人次,其中前三名分别是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韶关市丹霞山景区、东莞市松山湖景区,总预约数排名前三的地市分别是广州市、佛山市和东莞市。

二、精心推出文化艺术活动,丰富人民美好假日生活需求

指导各地市文化旅游部门,围绕“五一”假日主题和庆祝建党100周年,采取传统文化活动和现代文旅体验相结合等办法,组织举办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广东省博物馆举办“粤山秀水 丰物岭南——广东省自然资源展览”“《虾兵·蟹将》”等科学有趣展览,吸引了众多青少年朋友前来参观学习。广州市举办以“花样五月,乐享广州”为主题的各类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提供美食、品茶等十大体验,假期期间活动将达1000余场次,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品质化的文化旅游需求。广州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举办“粤韵园音”夜间实景演出、“亲子同行,粤韵体验”等活动,让游客体验和感受粤剧文化风采和魅力。佛山市五一期间推出135项文化旅游活动,2日举办了“黄飞鸿杯”第十三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决赛、首届“华彩南裳”国风大赏等活动,给游客带来美好的文化旅游体验。东莞市举办“永远跟党走”第六届合唱节,全市超百万产业工人及市民共同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潮州市举办“古城里”系列文旅活动,潮绣、手拉壶、木雕等非遗文化展示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点赞。

三、迎接建党百年华诞,推出系列红色旅游、弘扬红色精神

全省文化旅游部门和各大文旅场馆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五一”期间推出一批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和线路,让广大民众在旅游中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假日期间红色旅游景点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热门打卡地。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推出广东红色文旅护照和“万里红途”研学营活动,聚焦广东特色红色文旅资源,10个线下打卡点和20个线上打卡点相互呼应,上下联动,形成贯穿全省的红色之线,在传播红色文化中传递红色力量、赓续精神血脉。广州市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吸引了一队队学生和青少年朋友前来参观,重温红色足迹,了解农讲所举办的历史背景以及其对中国革命的重要贡献。云浮市云城区邓发故居、梁桂华故居等革命历史名人故居,罗定市长岗坡渡槽和郁南县红溪谷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等吸引了很多游人。

四、深化文旅融合促进市场消费,乡村旅游、滨海旅游等持续升温

全省文化旅游部门积极借助“五一”黄金周,深化文旅融合来激活旅游消费、促进文化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假日第二天,乡村旅游进一步活跃,自驾游、亲子游、家庭自助游等成为主力,游山玩水、赏花摘果热度提升,打卡乡村网红景点、追寻红色足迹、品尝农家美食、入住精品民宿等多样化乡村旅游体验颇受市民游客青睐。广州、肇庆、韶关等市的民宿备受欢迎。滨海旅游随着假期气温同步回升,看大海、吹海风、听海浪、吃海鲜成为游客至爱。珠海为迎接五一假期,横琴客运码头实现了与万山群岛主要旅游岛屿的全通航,航班数增加到26个往返航班,同时东澳岛推出山海径徒步观察、夜间自然观察等活动,带给游客不同的海岛休闲感受。假日夜经济绽放光彩,夜游珠江、夜游西湖、夜游文化场馆、夜游步行街等大受游客欢迎,广州北京路文化旅游区等特色文化街区在晚上推出户外8K裸眼3D、非遗文化展示系列文旅活动,游客在夜游中体验和感受别样多彩的广东文化旅游活力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