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党建+美育”助力乡村振兴——广东美术馆在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展美育支教系列活动

时间 : 2021-04-15 14:3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省文化和旅游厅驻陈村村工作队 广东美术馆 供稿 编辑 : 省文化和旅游厅驻陈村村工作队 广东美术馆供稿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省文化和旅游厅驻陈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广东美术馆设在陈村村的“美育乡村支教活动基地”平台作用,再次邀请了美术馆专业老师,于2021年4月12日至13日到周陂镇中心小学陈村校区开展美育支教活动。系列教学课程立足于稳定脱贫后乡村生活的改变与发展,通过广东美术馆专业优秀师资的亲授指导,以艺术欣赏、艺术创作、艺术实践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鼓励并引导他们认识脱贫攻坚成果的来之不易和对建设美丽乡村的美好向往,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埋下了美育的种子。

教学课程以“藏书票·我的符号”为主题,通过讲解藏书票的相关艺术特点与知识,对名家设计作品进行解析,并从自我的符号出发,引导学生从各个层面对自己的作品展开想象创作,创作带有自己个人符号的藏书票。课堂创作期间,孩子们以线描的方式将独具创意的图案画在画稿上,再将其雕刻和转印。线描稿的创作充分展现了孩子们各具特色的创造力,最后的雕刻转印环节更是充满趣味性,对孩子们极具吸引力。课程最后,孩子们将自己的作品进行了展示分享,教师选取优秀作品进行了点评,也对敢于表达自己想法的孩子予以鼓励和表扬。

教学期间,孩子们表现十分踊跃,积极参与互动,乐于表现自我,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圆满完成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美术课。通过艺术和知识的综合实践,不仅培养了孩子们读书、爱书、藏书的乐趣,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气息。“我最喜欢美术课上的雕刻和印刷了,雕刻后看起来丑丑的硬板竟然能够印出那么好看的图案,真的太神奇了!”学生雷依萍意犹未尽地说:“老师,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啊?”

图片1.jpg

下一步,驻陈村工作队将继续加强协调组织,会同广东美术馆继续开展“美育乡村支教”项目,以主题创作的形式为村内学生普及美育知识,在乡村地区做好美育理念的传播工作,进一步促进美育知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为乡村振兴和美育建设做出贡献。

图片2.jpg

驻陈村工作队与教师、学生们在义举祠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