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2021年清明节假期第二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息

时间 : 2021-04-04 17:35 来源 : 本网原创稿 作者 : 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 : 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天是清明假期第二日,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强化行业综合管理,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各地节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平稳有序。继续推广重点景区场馆预约游览,截至4月4日15:10,我省重点景区场馆总预约数为33.7万人次、全国排名第一,其中通过系统对接景区预约总数为27.9万人次,使用省分时预约系统景区预约总数为5.8万人次;全省15家5A景区预约总数为15.9万人次,其中前三名分别是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广州白云山风景区,总预约数排名前三的地市分别是广州市、东莞市和佛山市。全省未发现疫情防控隐患问题,无安全事故报告,市场秩序平稳。
一、加强假日值班值守工作
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假日期间全省文旅系统通信联络通畅,信息报送及时。省文化和旅游厅值班人员对全省21个地市在岗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同时通过景区视频监控系统对全省景区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广州长隆、广州白云山风景区、佛山长鹿休博园、梅州雁南飞、深圳市野生动物园等热门景区的游玩秩序和人员佩戴口罩等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重点关注,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提醒工作。
二、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假日安全防控工作
为继续强化广东省A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清明假日期间安全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清明假期前已下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转发省森林防指办关于做好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4月3日晚再次下发《关于做好清明假日期间A级旅游景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做好景区森林防灭火安全保障工作,积极配合当地林业、消防、公安、应急、气象等部门,督促景区加强风险研判,深入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景区防灭火安全标识警示,加强值宣传引导,强化游客防范意识,确保景区和游客安全。
三、开展清明节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活动
清明节假日期间,我省各地文化场馆和景区景点,结合清明节传统文化这一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深圳市东部华侨城通过“青团制作体验”活动,更好地促进游客对清明传统文化的认识与感知。韶关市博物馆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清明节——清明敬思手抄报征集展示活动”;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推出了“品阅珠玑”——我们的节日·清明——“艾糍飘香”亲子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动手做艾糍,一起学习清明节的习俗,了解清明节的来源,弘扬传统文化。珠海市斗门区图书馆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故事会”和“Agoose—英语绘本故事会”,让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认识清明节;斗门区文化馆公众号上线“我们的节日”非遗小食堂线上视频,播出清明节传统非遗美食——艾饼,以视频的形式在电视端、微信端和网站同时发布艾饼制作过程,传承斗门非遗。
四、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深受市民热捧
清明节假日期间,各地结合民众踏青郊游的乡村旅游需求,突出缅怀革命先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主题,推出一批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主题精品活动。梅州市叶剑英纪念园、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等红色旅游景区推出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到访人数增长明显。阳江市结合乡村旅游点推出红色旅游精品景区,阳西边海村发扬边海“红旗”精神,讲好红色故事,连线连片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推动乡村振兴;阳春潭簕村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点之一,以红色展馆为主平台,打造红色文化宣教基地,整合利用阳春市红色资源,再现党领导阳春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记录革命志士和英雄群体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彰显阳春人民为革命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湛江市徐闻“菠萝的海”凤梨采摘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云浮市大金山、南山公园、植物园、大江头村、城头田园综合体、富丰公园、水东古村等绿色生态乡村旅游点,垂钓休闲、草莓采摘、踏青赏花等亲近自然、体验农事的特色乡村旅游产品深受市民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