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2021年清明假期首日广东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信息

时间 : 2021-04-03 18:2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天是清明假期首日,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强化行业综合管理,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各地节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稳定有序。继续推广重点景区场馆预约游览,截至4月3日15:15,我省重点景区场馆总预约数为18.6万人次、全国排名第一,其中通过系统对接景区预约总数为14.8万人次,使用省分时预约系统景区预约总数为3.8万人次;全省15家5A景区预约总数为8.4万人次,其中前三名分别是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广州白云山风景区,总预约数排名前三的地市分别是广州市、东莞市和佛山市。全省未发现疫情防控隐患问题,无安全事故报告,市场秩序平稳。

一、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印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假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稳中求进,按照国家和省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引,抓好重点区域和关键节点防控。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最新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研究制定我省旅游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放开人流限制、恢复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等有关措施,指导文化旅游企业及时调整发展策略、经营模式,优化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激活市场活力。据统计,清明假期全省共有475家A级旅游景区对外开放,A级景区开放率达到95%。

二、落实假日安全防控工作

制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清明假日工作总体方案》,细化假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市场监管、值班值守、应急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指导企事业单位和经营场所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按照省统一部署,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制度,加大酒驾行为的劝阻宣传引导;突出做好景区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预防、高风险项目运营,以及临水临崖、长坡、陡坡急弯路段防护等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安全保障工作,切实防范各类涉旅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好旅游出行提示发布,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手机APP、电子屏等多种途径,及时转发卫健、气象、交通、应急等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发布清明假期出游安全提示,引导广大民众出游时加强安全防范。

三、推出系列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和线路

为缅怀革命先烈,迎接建党100周年,各地和各大文旅场馆推出一批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和线路,让广大民众在清明假期游玩放松的同时,缅怀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包括广州红色羊城主题历史文化游径、孙中山故里历史文化游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历史文化游径、东征革命历史文化游径、东纵抗战历史文化游径、南粤星火路红色主题游径、叶帅故里红色游线路、湛江石化钢铁之旅、梅州市客家文化乡村振兴线路、建设幸福美丽乡村(潮汕)等,重点展示我省的革命历史与红色精神、重大建设工程和科学工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办缅怀烈士祭扫活动,接待集体拜祭先烈的团队84批次,全天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

四、各地文艺展演展播活动精彩不断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4月2日推出话剧演出《牛虻》,收到观众热捧,4月3日的演出票已基本售罄。广州大剧院4月2日晚上演了以广州市黄埔区发展为原型创作的精品舞剧《到那时》,并在清明3天假期里向市民免费开放参观。广东音乐曲艺团组织 5名器乐演奏员4月3日在陈家祠演奏《银河会》《雨打芭蕉》等数首广东音乐曲目。红线女艺术中心4月3日展出“我的生命属于艺术 我的艺术属于人民”红线女艺术生平展、“戏无不可与人言”——粤剧大师马师曾的戏剧人生展览,放映《余乐生平》红线女经典名剧唱段特辑和纪录片。深圳仙湖植物园举办“2021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8位国际设计大师构筑了八大国际花园,组成繁华绮丽的大型花境。深圳世界之窗举办国风嘉年华,表演《盛世纪》《凤舞东方》等国风史诗舞蹈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