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留粤过年有得玩!这些公共文化场馆将免费开放

时间 : 2021-01-20 11:3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羊城晚报 编辑 : 羊城晚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20日上午10时,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广东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商务厅(口岸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疾控中心通报了广东省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重点介绍了春节假期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相关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rk_jpg.jpg

记者:春节将至,广东省外来务工人员众多,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粤过年,请问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丰富春节期间公共文化活动方面有哪些举措?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晓峰:春节临近,为了使广大群众在广东过一个快乐、充实又难忘的春节,广东在丰富假日公共文化活动方面实施一系列的举措,主要有:

QQ截图20210120145904.jpg


一是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场馆,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目前,全省共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镇街文化站等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站)2100多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25000多个,春节期间,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都将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

全省还有“粤书吧”、智慧书房、读书驿站等新型阅读空间1900多家,我们也鼓励这些新型阅读空间向公众免费提供服务。同时着力推动各级场馆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为就地过年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是大力开展系列群众性文化品牌活动。针对民众的节日文化需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原来公布的64条历史文化游径的基础上,最近又公布第二批6条跨市的主题型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为留粤群众提供文旅融合新产品。

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公共文化单位的资源优势,指导各地公共文化机构、文艺院团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展乡村春晚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品牌活动。

比如,广东美术馆将举办“致甜蜜的生活——二十世纪以来岭南风物专题研究展”,省立中山图书馆将举办“春来粤有福”挥春送福活动,省文化馆联盟将开展“粤新年”广东数字文化推广活动,深圳市文广旅体部门将举办“我在深圳过大年”青工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民法典》主题图文展等活动,东莞图书馆将举办“探索阅读新领域”粤港澳创作比赛等。

春节、元宵节期间,全省各地将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让不能够回家过年的人民群众在网上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

三是不断加强数字文化服务工作。目前,全省已有83个文化馆对接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自建数字文化资源达4.2TB,涵盖老年人喜爱的书法、戏剧、广场舞等,省立中山图书馆可提供1000多种大众期刊线上阅读。

春节期间,将依托现有各级文化馆站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和线上图书馆、线上文化馆等,通过资讯、慕课、专题片、微视频、线上直播录播,以及网络课堂、掌上阅读会、远程文献传递等多种方式,推送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文化展览、在线阅读等文化服务,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严格做好A级景区疫情防控和公共服务工作。大力推行A级旅游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利用“粤游玩”等小程序为游客预约游览4A级以上旅游景区提供便利服务。指导A级旅游景区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有关要求,确保假期景区安全稳定、规范有序、欢乐祥和。

同时,借此机会也提醒社会公众,出游前要做好出行准备,提前做好前往景区游览、公共文化场馆等场所预约预定功课,尽量通过网络无接触方式购票,在游玩的同时不忘疫情防控。进入KTV、网吧、剧院等密闭场所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安全距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到安全出行、预约出行、健康出行、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