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省文化馆“在粤”系列之王大欣“老广新游漫画绘本作品展”开幕

时间 : 2021-01-18 15:5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化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15日下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在粤"系列活动第四期:"食在广府--王大欣老广新游漫画绘本作品展"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隆重开幕。《老广新游》系列著作总策划、主笔、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王大欣,广东省文化馆馆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毛凌文,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蓝海红,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郑小阳,知名广府文化学者、资深传媒人、民间文艺家饶原生,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杨卫国,越秀区文化馆馆长张蓉以及来自广州不同项目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文化界代表等嘉宾参加展览开幕仪式。

文化馆1.jpg

美食在粤,文化与生活同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广州作为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深深影响了当地的饮食习俗。所谓"食在广州,味在西关",本场活动立足广府饮食文化,通过展示艺术家王大欣创作的"老广新游"系列漫画绘本作品,让大家更真切地感受到广府饮食之美。

文化馆2.jpg

本次展览分为"广府滋味"和"广作巧艺"两个展区,将展出包括庖厨图、大湾区美食图、广府老字号、十三行等多幅"老广新游"漫画绘本作品。展览通过生动有趣的漫画语言向市民朋友们展现广府的传统美食和文化底蕴,带给大家极富生活气息的艺术体验,让大家共同领略岭南饮食文化的千姿百态。

饮和食德,领略深厚广府文化

广府美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小到早茶桌上的一盅两件,大到粤菜宴席中的鲍鱼海参,无不体现着"食在广府"四个字。本次展出的漫画绘本作品中就不乏白切鸡、盆菜、广式烧腊这些粤式名菜的身影。除了对美食的漫画式呈现,创作团队还在作品中对其蕴含的广府饮食文化进行了讲解。从鸡的千百种吃法到叉烧和烧酒之间的故事,生动又接地气的漫画语言带领观众走进充满烟火气息的广府美食世界。

文化馆3.jpg

"老广新游"系列漫画的作者王大欣,是个土生土长的广州80后。出于对岭南文化的独特感情和浓厚兴趣,他在2010年从美国留学归来后便组建了"大话国"创作团队,并希望通过清新活泼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岭南文化知识。如何在这个快餐化阅读的碎片化时代,让现代年轻人更好地了解底蕴深厚的广府文化,这是王大欣创作时面临的难题。而当他早年学习绘画的经历遇上鲜活的广府生活,"老广新游"系列便应运而生。

轻松好玩的漫画形象,接地气的文化故事,原本枯燥乏味的"大部头"广府文化书籍在王大欣笔下变成了一本本生动有趣,让人看上一眼便被深深吸引的广府漫画。现场展出的美食漫画亦是如此。惟妙惟肖的形象,明亮缤纷的色彩,一走近就仿佛有一股香气扑面而来。不仅如此,漫画中还描绘了各式各样的茶楼酒家,灵动鲜活的食材,更有可以按图索骥的美食地图,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文化馆4.jpg

"看广州老字号,有种看自己爷爷一样的感觉。看到老照片,才发现原来老成的爷爷也有小时候的变幻多端的样子。"王大欣在谈及广州老字号时如是说。其实不仅仅是那些老字号,广府文化本身也是如此。看似陈旧乏味的传统文化,实际蕴藏着鲜活有趣、五彩斑斓的广府生活点滴。通过趣味十足的美食漫画传递底蕴深厚的广府文化,这正是本次展览的意义所在。

本次"食在广府--王大欣老广新游漫画绘本作品展"将持续到2021年1月31日。展览期间,还将举行一场"食在广府--王大欣'老广新游漫画绘本作品'分享会"。艺术家王大欣将和市民朋友们交流有关广府文化的方方面面,分享自己对广府文化的见解,带领大家一起感受来自广府美食和广府文化的独特魅力。

文化馆5.jpg

文化相约,粤色生香在广东

广东省文化馆策划举办2020"在粤"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举办名家展览及配套活动,向社会大众展现优秀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四期活动分别选择了音乐、绘画、美食、服饰四个不同主题。其中:音乐和绘画属于文化方面的内容;服饰和美食偏重于生活方面的内容,同时兼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活动既打通了文化馆关于全民艺术普及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两大职能,同时又将文化和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了雅俗共赏的效果。

2021年,广东省文化馆还将继续着力培育"在粤"系列活动品牌,策划推出更多优质的惠民文艺活动,持续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有内涵的文化生活体验,推动"粤文化"与"粤生活"的交融与互动,持续打造岭南文化"在粤"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