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努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

时间 : 2021-01-12 14:5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粤文旅宣 编辑 : 粤文旅宣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对广州、河源、惠州等7个地市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暗访,并对其他14个地市进行电话暗访,共抽查了139家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景区,从抽查情况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迅速行动查找问题并限时整改,着力保障老年人公共文化权益,努力营造孝老敬老惠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112144824.jpg

在广州图书馆内阅读的老年人

多措并举帮助老年人克服智能障碍。针对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操作智能设施,出现不能预约、不会购票、无法提供健康码等困难,各地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景区急老人所急、解老人所难,通过老年人免预约或现场预约、电话预约、允许家人代为预约,以及协助查询健康码、现场登记身份证等措施有效解决,涉及收费项目时均开设人工收费窗口,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等及时为老年人提供协助,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证老年人不受影响地读书赏景观展览。如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惠州慈云图书馆特为老年人预留10%左右的预约名额,并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登记进馆。

图片2.jpg

广州图书馆“老年人绿色通道”指引

时时处处展现孝老敬老优秀传统。各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景区基本都建设有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特殊指引标识,设立便民服务点和医疗箱,以及为老年人提供轮椅、拐杖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配备有大字阅读设备、触屏读报系统、放大镜、老花镜等便利设施,有条件的还专门设有老年阅览区、老年活动室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及大部分博物馆、公共景区等都对群众免费开放,部分收费博物馆、旅游景区都对老年人免费或减价优惠,如惠州罗浮山风景区对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清远新银盏温泉景区对60岁以上老人四折优惠,河源恐龙博物馆对60-69岁老人半票优惠,对70岁以上老人免费。在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善”文化的灯箱、石刻、宣传栏等随处可见,倡导树立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社会新风。

微信图片_20210112144830.jpg微信图片_20210112144835.jpg

惠州罗浮山风景区对老年人免费

数字建设添彩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推进广东省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开展数字文化建设项目暨国家公共文化云对接,推动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广东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库,并着手构建省级“一站式”文旅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全省已有83个文化馆对接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自建数字文化资源达4.2TB,涵盖老年人喜爱的书法、戏剧、广场舞等,省立中山图书馆可提供1000多种大众期刊线上阅读。同时,全省主要的群文活动均在国家云平台“百姓大舞台”和省“文化在线”直播,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在家即可学习慕课、享受文化大餐,也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提供了便利。


图片1.jpg

市民通过“文化在线”观赏粤剧

限定时间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落实到位。对于抽查中发现的工作人员不熟悉惠老措施、志愿服务岗不在位、指引标识不明显等问题,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指导抓好针对性整改,并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出台更多惠及老年人群体的政策措施,在建设老年人文旅设施、拓宽文旅产品供给渠道、广泛开展群文活动、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从文化领域不断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供文化支撑。同时,欢迎拨打当地12345热线或通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微信公众号反馈意见建议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