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广东省博物馆文博服务进西藏林芝

时间 : 2020-09-16 11:1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编辑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9月12日,由广东省博物馆策划制作的“地球第三极的生灵—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文化图片展”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镇开幕,正式启动了“粤藏文旅交流行——广东省博物馆文博服务进林芝”系列活动的序幕,此次展览作为工布牧歌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推进文旅融合、拓展文化惠民、提升文博资源交流共享的一次全新尝试。

“粤藏文旅交流行——广东省博物馆文博服务进林芝”展览运输车抵达林芝市.jpg

“粤藏文旅交流行——广东省博物馆文博服务进林芝”展览运输车抵达林芝市

“粤藏文旅交流行——广东省博物馆文博服务进林芝”系列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作为指导单位,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流动博物馆)、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和林芝市旅游发展局主办。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刘光明出席活动并宣布第四届工布牧歌节开幕,鲁朗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旦增拉姆、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分别致辞,鲁朗景区管委会主任刘斌主持活动开幕式,来自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西藏自治区的各级政府部门代表、新闻媒体与农牧民群众和游客等近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中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通过定向援建和双向交流的方式,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不仅把广东省内带动文博和旅游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送往西藏林芝,促进两地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助力文旅援藏,还通过生动有趣的自然科学展览、讲座,向鲁朗广大农牧民、旅客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绿色发展、绿色旅游,更好地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鲁朗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地球第三极的生灵—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文化图片展”现场.jpg

“地球第三极的生灵—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文化图片展”现场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在鲁朗游客中心举办《地球第三极的生灵——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文化图片展》。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囊括了该山脉中段,位于中国西藏与尼泊尔交界处,总面积33810平方公里。它是以保护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极高山生态系统、原始山地森林以及其中异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主的综合性保护区。保护区坐拥5座8000米以上高峰,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万峰之首—珠穆朗玛峰,它雄踞地球之巅,昂首天外,俯视群山,突兀峻立的山脉构成了壮丽的自然景观。展览精选多张实地拍摄的科考照片,窥斑见豹,使观众对这世界之巅的神秘之境有所了解和认识。

展览开幕后,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崔勇在鲁朗小学分别为当地师生带来了主题为《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礼》和《丝路云帆》的专题讲座,将文旅融合落到实地。

《背着房子去旅行—贝类动物的世界》实物展、《地球第三级的生灵——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文化图片展》以及《那城•那镇•那村—广东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两个图片展,将于10月份在林芝市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展出。未来广东省博物馆将从林芝引进展览纳入到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平台进行巡展。林芝市文旅业专业人员,也会以人才交流学习的方式,到广东省博物馆及省内文博单位进行跟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