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致勇气》巡演即将开启 以非常作品致敬非常英雄

时间 : 2020-09-15 10:0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编辑 :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9月15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出品、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制作的广东首部抗疫题材文献剧场作品《致勇气》巡演将在广州友谊剧院拉开序幕。

微信图片_20200915090440.jpg

该剧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创作背景,用广东视角聚焦中国、放眼世界,展现出英雄的武汉人民、广东人民以及全体中国人民战胜病毒的决心和勇气,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所阐述的伟大的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突发而凶猛的疫情,考验了国家治理水平,增进了民族凝聚力,也造就了许许多多平凡而伟大的英雄和由英雄们谱写的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对他们进行了表彰,并打破五年一评的常规,授予了他们中的杰出代表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以“共和国勋章”和“人民英雄”的荣誉。

微信图片_20200915090534.jpg

抗疫非常事,正如党和国家对英雄们进行了非常规的表彰一样,《致勇气》的创作者也对抗疫精神进行了非常规的书写。他们摒弃了虚构故事情节和人物塑造的惯常方式,用皮斯卡托文献剧场的形式在舞台上重构了中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全过程——以抗疫过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节点和关键转折为经,构建了作品的线性叙事;以疫情蔓延下的各行各业各人群为纬,完成了作品的群像描摹;以歌剧式的音乐、完全取材于网络公开资料和各大媒体新闻的真实影像为相互交织的艺术表现手段,客观而深情地地描绘了疫情下的中国遭遇、中国决策、中国速度、中国态度、中国经验和中国战果,歌颂了钢铁般的中国力量。

与此同时,《致勇气》也经历了一次非常规的特殊制作。在剧场停摆、行业停工的情况下,《致勇气》项目取得了许多团体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一边进行着叙事创作,一边进行着各方面的制作准备。大家通过线上沟通各司其职,在独立完成了各自部分的创作与制作后,以保证安全作为前提,争分夺秒地完成了作品的全部合成,并于5月30日进行了线上线下的首度公演。《致勇气》是复工复产以后广东第一部首演的舞台剧作品,也是剧院恢复营业以后广东第一部对外公演的剧场演出。

时隔三月之后,为了让更多观众亲临现场领略到《致勇气》的艺术魅力,制作团队和创作团队决定采用音乐会版本的形式对作品在省内进行巡演。演出将于9月和10月间走进八地,以艺术的形式向抗疫英雄表达深深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