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驿路童行·不止于画”艺道游学三联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鸣锣开幕

时间 : 2020-07-23 16:3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编辑 :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图片1.jpg

7月22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和建设厅、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广州美术学院承办的“驿路童行·不止于画”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2017-2019三联展的开幕式在在美丽的白云山脚,麓湖之畔,全国重点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鸣锣开幕。本次展览将于7月19日至8月18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负一层国际交流展厅(19号馆)持续展出一个月。

图片2.jpg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南粤古驿道作为我省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艺道游学始终以“活化利用古道沿线文化遗产、推动古道文化延续传承、共建粤港澳文化遗产游径”为根本宗旨,打通文化经脉,寻求文化和情感的共鸣。艺道游学结合艺术教育重点挖掘“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和“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沿线文旅资源,现已成功举办三届绘画大赛,吸引了8万多青少年儿童家庭参与其中,共获得投稿作品142372幅作品,实现了多人群、广覆盖、高影响,成为岭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少儿艺术品牌赛事。通过艺术教育,增强孩子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学于心、见于行”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图片3.jpg

本次三年联展展出内容主要包括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艺道游学三届风采、艺道游学获奖优秀作品、艺道游学第三届省级获奖作品、汕尾海丰文旅资源、南粤古驿道文创产品、2020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毕业作品、华南教育历史(韶关)坪石研学基地、儿童抗疫主题优秀绘画作品以及少儿艺术创意市级等主题展览。艺道游学系列活动让省内外更多亲子家庭走近古驿道,了解城市的文化历史。通过上万家庭的共同参与,使得南粤古驿道文化名片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提升少年儿童对南粤历史和优秀文化的认知和自豪感。本次联展展出的内容涵盖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产生的影响展现各站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成果、乡村振兴新面貌、各地优秀传统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成就。通过画面,让外界感受艺道游学三年来的点滴,感受承载着众多故事及活力的南粤古驿道。

图片4.jpg

此次展览中还系统性展出“华南教育抗日战争时期粤北办学历史”,追寻粤港澳同根同脉同源的共同历史,推动粤北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与创造脱贫空间,助力粤北生态发展区建设的有力抓手。抗战时期,以国立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培正、培道中学为代表的华南地区高等、中等院校内迁粤北乐昌坪石和犁市大村坚持烽火中办学,它们均已成为了今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培正中学等高校和中学的根脉与传承所在。在那个内忧外患的岁月里,一众师生坚守教室,坚持教育报国,描绘了一幅幅壮丽的烽火课堂画卷。

图片5.jpg

艺道游学组委会联合广州艺术博物院特别策划的《童样发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也在联展中展出。为抗击疫情,孩子们“童”样出力,以充满色彩与生命力的方式,为疫情前线带来一股暖暖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