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广东推出系列精品展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时间 : 2020-07-02 17:41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自6月起,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或组织策划的多个精品展览和演出陆续与观众见面,从珍贵的革命文物、史料图片出发,以展览、戏剧、研学活动等多种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奋勇前进的图景。

粤剧名家演绎主题晚会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图片111.jpg

晚会现场

7月1日晚,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风展红旗如画——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主题粤剧晚会”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上演,演出晚会在央视频、酷狗直播、全民K歌、703号直播间、触电新闻、星海直播等平台同步直播,近35万人通过网络观看了演出。

晚会以“星火燎原、抗日烽火、黎明曙光、强国之路”四个篇章,呈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来自广东粤剧院的曾小敏、蒋文端、林家宝、彭庆华、文汝清、李虹陶等,与广州粤剧院的欧凯明、黎骏声、崔玉梅、苏春梅,珠海市文化馆的琼霞,中山市香山粤剧研究院的黄嘉裕等一众粤剧名家,倾情演绎了《刑场上的婚礼》之“就义”、《杜鹃山》之“乱云飞”、《还金记》选段、《红灯记》之“痛说革命家史”、《沙家浜》之“坚持”、《刘胡兰》之“忆生平”、《山乡风云》之“访贫问苦”、《智取威虎山》之“定计”、《江姐》之“绣红旗”等红色题材粤剧片段,以及《风起南粤》选段、《中华赞歌》、《共镇华夏关》等近年创作的富有时代气息的粤剧粤曲佳作,向中国共产党99周年华诞献礼,让观众在欣赏演出的过程中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

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表示,几大院团的粤剧名家齐集,共同演绎这台向党献礼的粤剧晚会,彰显了粤剧界的团结精神。这也是广东粤剧院开展跨界合作推出的系列粤剧直播节目之一,网络直播在推动文化传播方面的潜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探寻马克思主义在粤北传播历史足迹   重温再现“真理光芒”

图片4韶关2.jpg

活动现场

7月1日,粤北华南研学“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启动仪式在韶关乐昌坪石举行。广东省和韶关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韶关籍在读学生代表以及韶关学院、乐昌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代表200多人共同走进坪石,重温入党誓词,探寻历史足迹,助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传承华南教育烽火精神。

同日,由广东省博物馆策划的“真理光芒——中国传播《资本论》最早的课堂”展览在韶关坪石武阳司村文化站正式开展,展览通过“巍巍大师——武水畔激昂年华”“时代之帆——研究中国政治经济的前沿阵地”“蔚蔚国光——武阳司里那些年轻的脸”、孕育新力量——统一战线的萌芽之地”等章节,呈现出70多年前中山大学法学院百舸争流、千帆竞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爱国民主统一战线的萌芽。

上世纪40年代初,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培正中学等学校前身都曾在此短暂扎根,度过一段艰苦卓绝的时光。近几年,“三师”志愿者团队、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和中山大学多位教授不断寻访发掘,从断壁残垣中打捞出一段“学术抗战”的记忆。随着研究和探访的深入,专家们发现,武阳司就是当时中山大学法学院的所在地,《资本论》第一部中文全译本的译者之一王亚南自1940年起来到法学院任教,开始在大学里系统讲授《资本论》,建立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传播阵地,对中国政治经济学起步产生重要的奠基作用。

下一步,韶关将进一步挖掘遗址史料,加快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项目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增进海峡两岸民众文化认同,共同守护华南教育文脉,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打造为缅怀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深入挖掘南粤“左联”英杰故事  大力弘扬红色革命文化

图片3潮州.jpg

“红色文化之旅”联合展览现场

6月29日上午,“纪念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活动”——“红色文化之旅”联合展览在潮州市博物馆开展。上个世纪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北上赴沪投入左翼文化革命中的故事,自此回到故乡。

此次展览由上海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简称“上海‘左联’会址纪念馆”)和潮州市博物馆共同主办。这是上海“左联”会址纪念馆纪念“左联”成立90周年的巡回展览的首站。展览分为四个部分,以图片为主,配合介绍“左联”历史的动画与视频。其中,第一部分“左翼文化策源地”介绍左联成立的背景及随后展开的左翼文化运动;第二部分为“前驱的血、黑夜的光”,讲述“白色恐怖”下,左翼文化斗士们写下的血色篇章;第三部分“红色文化 星火燎原”,集中展示了左翼文化界在文化、美术、戏剧、电影等诸多领域的成果;第四部分为“红色经典 灿烂篇章”,讲述中国左翼文艺运动,成为20世纪中国影响深远的重大文化运动之一。

“左翼文化人士在电影、文学、戏剧、社科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馆长何瑛认为,“他们的斗争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是我们红色精神的典范。”目前,“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系列纪念馆已与上海“左联”会址纪念馆缔结姐妹馆,柯柏年故居、戴平万故居以及红棉公园已经开放,洪灵菲故居也已修缮完毕,准备布展。以韩江作为主线,潮州的红色资源正在逐步整合与开发,南粤“左联”之旅渐渐成形。此外,潮州还深入组织开展革命史迹修缮布展和文物古迹保育活化,建立起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红色之旅和文化之旅串点成线的体制机制。

着力打造文艺精品   展现共产党人杰出代表黄旭华奉献报国精神

图片2深海.jpg图片2深海2.jpg

大型话剧《深海》演出现场

6月14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勋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共产党人杰出代表黄旭华为故事原型的大型话剧《深海》在广州友谊剧院首演,得到了广大观众及专家的热情赞赏。

《深海》由广东省话剧院全新创排,自2017年底开始筹备,历经采风、创作等阶段,剧本前后经过6版的精心打磨后才进行排演。黄旭华出生于广东汕尾市,隐姓埋名三十载,带领我国核潜艇研发团队,呕心沥血打造国之重器,毕生为我国核潜艇研发事业默默奉献。2019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和人民授予他“共和国勋章”。话剧《深海》讲述了黄旭华历经抗战逃难、新中国成立前夕地下工作险境、接受核潜艇任务后突然面临苏联专家撤走、“三十年难以回老家探母等一系列坎坷磨难后,始终咬紧牙关,矢志不渝,终于将中国的第一艘核潜艇送下水的故事,为今天的人们树起了共产党人杰出代表和新中国第一代优秀知识分子受人敬仰的精神丰碑。《深海》是一部由充满人性温暖的故事片段交织串起的英雄故事的好作品,它以极其现代的舞美,呈现了英雄黄旭华丰富细腻的情感,包括母子、夫妻、父女、同事等情感线,特别是以黄旭华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奉献报国的精神让今天的年轻人深受教育与鼓舞。

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表示,印象最深的就是该剧把真人真事转换成为生动深刻的戏剧表达,《深海》让观众认识到黄旭华背后所面临的人生课题——他所追求的事业目标,他所付出的家国贡献。该剧没有把科学家的尊严、威严、性格血肉个性写得“小”,而是写得真,给人感觉行云流水。据悉,该剧作为广东的重点精品剧目,还将继续提升,希望在话剧史上留下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