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非遗少年说”优秀作品云展播迎六一 童心童声尽显岭南非遗风采

时间 : 2020-06-01 11:5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编辑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5月31日下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的广东“非遗进校园”特别策划——“非遗少年说”优秀作品云展播在南方+客户端上线。

主视觉.jpg

“非遗少年说”首届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演讲展示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南方报业天空城兴趣社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协办。活动被列入我省“云上非遗工程”项目。

“非遗少年说”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召集最美非遗“代言人”。参赛者以“寻找心中最美非遗”为题,通过讲演、展演等个人才艺展示,推介自己最喜爱、最熟悉的非遗项目。活动自4月20日启动以来,得到青少年踊跃投稿参与,参与人数突破44000人次,全网点赞超过3900万,形成席卷全省中小学的一股非遗热潮。活动目前已完成短视频征集,进入专家评选阶段。

“非遗少年说”优秀作品云展播分为英武少年、童声古韵、岭南风物、善美韶关四大板块,按体育舞蹈、戏曲音乐、民俗技艺分类展示“非遗少年说”部分优秀短视频作品,还有韶关民族特色歌舞压轴登场。参加云展播的“非遗少年”可谓高手云集,个个身怀绝技、文武双全,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非遗大餐”。

云展播以一段生动有趣的粤语讲古拉开序幕:“英武少年”板块集中展示广宁武术、陈氏太极拳、广东醒狮魅力,呼应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传承文明出行健康生活”的主题;在“童声古韵”板块,南国红豆、雨打芭蕉、客都山歌、潮州歌册、疍民船歌、龙舟说唱等轮番登场,能歌善舞的少年们以歌代言,用韵传情,将岭南故事娓娓道来;少年们为新会陈皮、英德红茶、中山杏仁饼、白沙茅龙笔等好物代言,详细介绍背后制作技艺,广州波罗诞、佛山剪纸、东莞千角灯的故事在少年口中同样引人入胜。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落户韶关。“非遗少年说”也征集到东道主韶关多个非遗项目。青春悠扬瑶族民歌、萌趣喜感的粤北采茶戏在云展播上演,带大家认识不一样的韶关风情。

演播室现场还邀请到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蓝海红,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青年粤剧传承人吴非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江伟英等嘉宾,同步联线东莞文化馆馆长黄晓丽、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温军燕,分享“非遗进校园”的广东经验。

“非遗进校园”在不少学校、地市都形成创新模式,如华师附小“一班一特色、一班一非遗”的理念,东莞开发的非遗进校园项目“菜单”,韶关推出的“六个一”非遗“大礼包”。蓝海红介绍,从“非遗小记者”“非遗课外时”到“非遗少年说”,广东省近年积极推动非遗走进课本、走进家庭、走进青少年群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非遗少年说’开创非遗‘云上传承’新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积极性,既激发孩子们非遗传承的责任心,也培养他们非遗传播的行动力。”

6月13日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少年说”优秀作品云展播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拉开帷幕。“非遗少年们”当天将在韶关继续大展身手,共同启动年度“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非遗少年说”评选结果将在年中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