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广东大力丰富节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时间 : 2020-01-23 10:5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广东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丰富节日期间文化活动的要求,营造喜庆祥和、昂扬热烈的节日氛围,2020年春节期间,广东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组织,大力丰富市场供给,着力提升产品质量,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幸福愉快的新春佳节。

一、活跃群众春节文化生活。广泛发动各地公共文化单位、省立中山图书馆、省文化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据统计,全省各地及省立中山图书馆、省文化馆春节期间计划举办各项群众文化活动约533项,其中活跃农民工春节文化生活、文化进万家活动约24项,东莞、云浮等地广泛开展“乡村春晚”系列活动,其中东莞市虎门镇针对产业工人举办了“你好,我的工人兄弟——2020年东莞市产业工人新春歌会”,丰富工人春节文化生活。督促各地A级景区积极推出优惠措施,举办各类节庆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假日生活。截至1月15日,共有63家A级景区推出了包括景区门票优惠、文艺演出、迎春灯展等惠民活动措施。

二、策划“2020请到广东过大年”系列活动。“请到广东过大年”是我省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品牌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以“过大年”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在国内外形成良好的文旅品牌效应。今年春节期间,将重点推出享年俗、看花市、玩滨海、泡温泉、品美食等文化和旅游主题精品线路,让留粤人群和来粤游客充分体验到广东的岭南文化魅力,体验广东过大年的粤式年味。通过新媒体多元传播与文旅IP专属设计及系列产品的创建与推广,展示广东冬季及年俗文旅特色,进一步提升“请到广东过大年”品牌影响力。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全省共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特色活动将超过3000项,省直艺术院团在全省各地演出50余场,全省各类美术作品展览70余场。

三、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总体部署,春节、元宵节期间,广东各地将组织开展共722项、近2000场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为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年货”。按照“全省非遗节目遴选+视频节目拍摄+制作一台非遗晚会播出+融媒体宣传”的思路进一步加强非遗推广宣传,组织开展“粤传粤精彩——广东非遗展演展播系列活动”,于元宵节在东莞茶山镇举办一场非遗晚会,传播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更多人聚焦广东非遗,共同参与岭南文化的传承发展。鼓励支持各地广泛开展节日民俗活动,动员组织非遗小分队新春下基层,以各地传统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依托,深入村镇、社区和企业等开展非遗展演等活动。

四、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精品展览。截止2019年底,全省共有备案博物馆322个,其中国有博物馆227个、非国有博物馆95个,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馆296个。这些博物馆涵盖面广、门类多样,为包括留粤农民工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供给。春节期间,全省各大博物馆正常开放,在完善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举办400多项形式多样的展览及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从中精心挑选了30项重点展览及活动,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精品展览,丰富百姓春节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五、推出“游粤印记·广东文旅护照”项目。整合优质的文化和旅游资源,首批选取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塔、珠江红船夜游、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10个“网红”打卡点,以“秘籍攻略”形式设定文化旅游故事线,引导游客前往探寻各家文旅单位并完成护照盖章任务,最终集齐一套10枚的“见多识广”纪念徽章,在增添旅游趣味性的同时,形成多个打卡点的联动,增强广东文旅精品线路的线下互动体验。有效串联省内文化和旅游资源,提高各个打卡点的曝光度和公众认知度,便于社会公众选择心仪的旅游目的地,带动我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扩大文化惠民成果,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

六、确保节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加强市场监管,强化跨部门协调联动,督促文化旅游企业加强巡查检查,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好节日期间文化活动的安全防范措施,包括坚持内容健康、做好文物安全、加强安全维稳、防止火灾和踩踏事故等,认真做好活动内容的把关和事前、事后监管,确保各类文化活动顺利安全开展。加强假日出行提示。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手机APP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春节假日旅游出行安全提示,提醒游客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主动购买意外险,确保旅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