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深入基层送文化

时间 : 2020-01-17 14:45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8日晚,革命题材舞剧《风雨红棉》在茂名石化职工文化中心圆满落幕,标志着2019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顺利收官。

为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17年开始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每年向社会公开采购百场讲座、百场展览和百场文艺演出,向粤东西北地区免费配送。2019年“三百工程”自5月启动,经征集需求、公开招标、群众点单、配送服务、暗访调查、整改完善、绩效评估等环节,至2020年1月8日完成主要服务项目,共向粤东西北15个地市的乡村、学校、敬老院、军营等基层配送演出98场(含精品剧目12场)、展览109场、讲座100场,惠民人数约9.1万人,为群众送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图片1.jpg图片2.jpg

在服务内容的设计上,“三百工程”坚持以人民群众为服务对象,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涵盖党建党史、政策法规、科学普及、健康卫生以及扫黑除恶、网络知识等多个方面,将广受基层群众欢迎的公共文化产品送到家门口。为进一步丰富配送内容,优化产品结构,特别增加荣获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的《风雨红棉》舞剧等精品大戏送到粤东西北地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岭南特色文化,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建设成就,展示广东省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丰硕成果和崭新风貌。

在服务资格的遴选上,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推进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通过委托专业招标机构公开招评标,评出11家文化传媒公司获得“三百工程”服务资格。中标单位提供服务菜单供各地市选择,其获得的服务场次完全由群众“点单”决定,政府机构不干预场次及金额分配,确保企业间公平竞争,积极探索了“企业供单、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

图片3.jpg图片4.png

在服务质量的监督上,依托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对中标单位的服务质量现场评定并进行反馈。同时,在服务配送过程中,还邀请媒体记者等社会力量进行现场走访,掌握服务质量情况,征集群众反映和文化需求,有效保证了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数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加大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在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的同时,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