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新版舞剧《风雨红棉》走进茂名 2019年“三百工程”完美收官

时间 : 2020-01-09 15:22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漫天飞舞的红棉花、震撼人心的灯光和极致浪漫的音乐吸引了800余名观众欣赏。1月8日晚,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歌舞剧院承办的“三百工程”精品舞剧《风雨红棉》在茂名石化职工文化中心盛大开演,为广大茂名群众献上一场艺术盛宴。

81e6f481-ff31-46a8-95d3-c19171f390f6.jpeg

据悉,“三百工程”是省文旅厅于2017年开始实施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该项目每年挑选优秀的文化服务单位,采购讲座、展览和文艺演出各100场,向粤东西北地区15个地市的县、镇、村三级以及厂矿、学校、军营等免费配送,旨在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当晚在茂名的“精品演出”《风雨红棉》就是2019年“三百工程”的收官之作。

ea404b37-70b2-470a-b5ec-dc0b9b2515b4.jpeg

《风雨红棉》之所以是“精品演出”,是因为它曾获诸多荣誉。该剧首演于2002年,在短短几年内收割了大量全国级奖项,第十一届文华大奖、第三届全国舞剧观摩演出(比赛)最高奖——演出大奖、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剧目奖、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提名剧目”、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在演出前几日,茂名市民就可以免费领取到《风雨红棉》的票,当晚有的观众携家带口而来,有的则抱着学习的心态。“在家门口看了一场全国级舞剧!”胡志红女士难掩激动之情。她是茂名市第十七中学的一名舞蹈老师,平素就钟意舞蹈编排。“我对《风雨红棉》中的革命故事已经非常熟悉。省歌舞剧院来茂名演出,对我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他们的动作、舞美和灯光效果都非常出色。这不仅是舞蹈艺术上的享受,也是精神上的洗礼。”

72852fd5-0ffd-4be4-8ea5-d896e7676b07.jpeg

凭借大片风格、优美舞蹈和恢弘气势,舞台全程紧扣观众心弦。凋零的血色木棉花,使人遥遥记得1927年省会广州的那段峥嵘历史。岭南风情的舞美设计,使观众倍感亲切。

3e823857-76e4-412d-ba13-bdee48ba1232.jpeg

据广东歌舞剧院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的演出效果,2019年《风雨红棉》旧剧换新颜,保留17年前的舞台布景,将老广州风情与革命时期的社会背景相结合,而骑楼、满洲窗、陶陶居、珠江水、茶楼等场景变成倾斜的、不稳定的形式。导演文祯亚介绍,此次复排保留了真实下雨景象、满天飞舞的红棉花等经典桥段,同时在故事结构、舞美呈现上,力求更贴近史实。

54f9df4f-e15e-4d35-96f3-4bc165f76210.jpeg

扮演男女主角的李超轶、谢天栩是两名90后。“茂名的观众很给力!谢幕时所有的观众都起身鼓掌,迟迟不肯退场,作为主演的我倍感欣慰。”饰演男主的李超轶说。他介绍,演员们最初拍这部剧时,专门造访广州越秀区的广州起义纪念馆,重温老照片,深入感悟周文雍、陈铁军的英勇精神,也观看了很多《刑场上的婚礼》的电影片段。

475144fb-e190-4068-9f38-f9f95c83887e.jpeg

经过10个多月的筹备、排练、合成、彩排,该剧以精致的艺术面貌重现舞台,除了在北京、广州的大型剧院演出,也“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文化惠民政策“三百工程”的重磅部分,第一场于2019年11月20号在惠州鹅城大剧院,第二场于11月24日在河源桃花水母剧院,第三场就是茂名当晚,为三地市民带来实惠又优质的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