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节庆“叹”非遗——“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在永庆坊拉开帷幕

时间 : 2023-01-16 17:1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编辑 : 车宝琴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福虎贺岁辞旧去,金兔纳福迎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支持与春节相关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面开展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2023年1月14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节庆“叹”非遗——“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在广州永庆坊顺利举行,为市民游客的春节期间文化生活拉开序幕。

微信图片_20230116115441.jpg

车宝琴 摄

非遗过大年,潮玩永庆坊

作为广州市首个非遗街区,永庆坊保留了传统岭南骑楼、街巷的烟火气,同时又探索着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互融共生。此次活动组织了广州、珠海、佛山、东莞、河源、中山、江门、清远等地市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齐聚永庆坊,与永庆坊景区中的粤剧艺术博物馆、非遗街区联动,让市民游客逛年货墟市、品广东美食、赏老城美景。传承人们带来了与年文化相关的非遗产品和文创衍生品,市民游客可以在“潮叹非遗营地”与传承人亲密互动,在“潮玩非遗乐园”打卡留影,在“潮探非遗寻宝记”造访隐藏在老城区的传承人工作室,还可以在老城街巷中穿梭,感受非遗中的年味乡愁,随手带走岭南特色年货,留下广东过年独特记忆。

DSC09660.jpg

车宝琴 摄

潮“叹”非遗营地,促文旅消费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众多非遗集中传承、展示的重要时间节点。活动当天的永庆坊及周边街区张灯结彩,年味甚浓。

现场,一顶顶红色帐篷下,广绣、广彩、醒狮、木版年画、剪纸、彩灯,用最岭南的符号元素吸引着人们的视线,目之所及,年味一下子就浓郁起来了。

广东醒狮传承人现场带来了丰富的醒狮主题文创产品,让醒狮的喜气通过一个个小物件散发出来。广绣传承人带来新潮的广绣首饰、胸针,引得不少年轻人驻足下单,要作为国风国潮穿搭的配饰。

在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人们对于闹新春迎新年的愿望更加强烈,相关的文旅消费也按下了“快进键”,催生了新风潮。非遗年货、年节特色手工艺的展位获得游客广泛好评。

来自广州的新塘鱼包、正果腊味,珠海的鸭扎包、官酿梅子酒,佛山的扎蹄、红米酒,东莞的糖冬瓜、万江新村腐竹、东莞三宝,河源的紫金椒酱、客家米粉、牛肉丸,还有中山的杏仁饼、江门的龙口牛肉,各地非遗美食撩动着游客的味蕾,唤起人们心中的年味记忆,不少市民游客都满载而归。

除了买买买,市民游客在现场,还能看到像寮步香市、陶塑瓦脊、沙河鸟笼、壮族织锦等不同地方的特色非遗民俗和手工艺制品。

微信图片_20230116114812.jpg

车宝琴 摄

潮“玩”非遗乐园,寻找美好非遗

现场设置“潮玩非遗乐园”,结合广东音乐、舞龙、醒狮、粤剧、咏春拳设计非遗项目打卡点,市民游客走入其中,与打卡点合影留念,一秒化身非遗“传人”,用镜头记录年俗。同时,现场还设置分享有奖活动,鼓励市民游客通过社交媒体,拍下照片或视频,定格非遗美好瞬间,将现场的热闹喜庆气氛与好友分享。

此外,本次活动还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庆坊工作站)、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联动,推出潮“探”非遗寻宝记”和非遗“潮”学活动,鼓励市民游客走进社区、走进街巷,在充满广府特色的骑楼间、探店街区里的非遗大师工作室,听非遗课、做非遗手工,感受非遗传承的日常点滴。

非遗直播间,文化进万家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在现场设立“新春非遗小记者直播间”,以小记者童真视角,通过直播镜头把浓厚新年氛围和民俗非遗传入千家万户,让网友们足不出户也可以“云端”感受欢乐、喜庆、祥和的“广东年”。通过非遗直播间学习与体验,小记者们体会到非遗的魅力也深切体会优秀作品背后的艰辛,了解非遗传承的不易。

“非遗小记者直播间”是广东省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及教育,提高传承保护意识的又一创新,以“小记者”角色,深入、直观地去感受非遗、读懂非遗,化被动学习为主动体验,增强中小学生文化自觉与自信。

DSC09601.jpg

车宝琴 摄

永庆坊是节庆叹非遗——“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的首发阵地。从1月14日起,活动将延续到2月5日元宵节。期间,既有非遗年货墟市,又有非遗体验课,元宵节当天在广州塔下,将邀请市民游客共赏明月,共度喜庆“兔”年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