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活化YUE宝IP形象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探索文化品牌建设新路

时间 : 2022-12-02 14:2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塑造社会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充分展示历史文化魅力,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持续活化新媒体文化品牌形象——中图YUE宝,受到读者关注和喜爱。

“中图YUE宝”造型灵感来源于省立中山图书馆清幽典雅的岭南园林建筑风格,身体采用了建筑外观颜色,头顶为青瓦,脸蛋为黄墙,通过生动活泼的衍生造型,展示百年老馆的新面貌。

图片1.jpg

YUE宝微信表情包

今年,YUE宝先后走进手绘文旅地图、防疫宣传画、展览海报和服务设备导读页面中,出现在便签纸、帆布袋、集章卡上,同时还化身为亚克力钥匙扣、服务台卡等,与馆内智慧互动系统及实体阅读空间深度融合;在4·23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等大型线下活动中,YUE宝已成为重要的“形象大使”。为配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建馆110周年活动,馆员原创设计“YUE享四季”系列明信片、YUE宝蛋糕、YUE宝福袋等多款新形象和新产品,将于今年12月与读者见面。

图片2.jpg

YUE宝衍生文创产品(2022年)

此外,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上开展“YUE途有你”纪念章打卡活动,众多读者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晒出自己的集章打卡经历。在微信公众号开设“YUE享时刻”栏目,收集读者关于阅读感想、生活感悟、图书推荐等内容的图文投稿,包括祝福、寄语、与图书馆的小故事等,由馆员汇总整理后以推文的形式与大家分享。在官方微博开设“YUE宝上班日记”话题,每个工作日发送图书馆的照片,既有服务区域的读者日常视角,也有办公区域、密集书库、闭馆情景等馆员特殊视角,将幕后搬至台前,让图书馆的形象更加立体、饱满。

图片3.jpg

读者利用“YUE宝”集章卡快乐集章

YUE宝以生动、活泼的形象,以接地气、开脑洞的方式,与读者进行交流互动,少了疏离感、多了人情味,从多个层面反映了新时代下公共图书馆的文化理念与服务精神,拉近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将进一步开发YUE宝文创产品和系列活动,并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加以推广,线上宣传与线下互动相结合,通过可持续的情感共鸣实现有效传播,推进新媒体文化品牌建设,逐步提升美誉度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