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广东省3个典型案例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

时间 : 2022-12-01 14:4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公共服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公示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我省“佛山禅城石湾陶艺”“汕头澄海灯谜”“梅州市梅县客家山歌”3个典型案例成功入围。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设立的文化惠民项目,评审周期为3年。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和命名工作,全国共命名了183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省11个地方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与江苏省并列全国第一。

近年来,广东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围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管理,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特色民间文化艺术品牌,本次广东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的3个案例各具特色。

“石湾瓦,甲天下,南国瑰宝璀璨中华”

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依托殷实厚重的陶瓷历史文化,紧抓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建设和管理,积极发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示范作用,培育陶文化融合共生文化生态,打造以陶文化为主题,多元文化交融的产文旅融合基地,让传统陶文化传承出新意、有广度、显温度。石湾陶艺建设发展成果得到社会认可,陶文化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持续提高。石湾陶艺4次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5次被命名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图片1.jpg 

“鼓声邀虎将 谜笺传乡情”

汕头市澄海区是粤东著名文化艺术之乡和侨乡,文脉繁茂,人杰地灵,民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澄海灯谜”延续了南宋临安“击鼓导猜”古风,将民间方言、谜语与中原谜法相融合,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同时也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谜语创作体系。多年来,澄海区凤翔街道积极推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灯谜)”建设,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优秀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断让灯谜文化发扬光大。“澄海灯谜”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1999年被命名为广东省“民族民间(灯谜)艺术之乡”,2000年被命名为“中国民间(灯谜)艺术之乡”,2015年被命名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21年被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图片2.jpg 

“山歌唱响新时代 客家文化入民心”

梅州市梅县区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人文秀区”的美称。独具客家古邑深厚文化底蕴的客家山歌,伴随着客家民系的形成而传播繁衍,是客家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客家山歌有“粤东山茶花”美誉,被国家列入新兴地方剧种。多年来,梅县区深入挖掘客家山歌优秀民间文化资源,推动客家山歌民间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打造民间文化艺术特色品牌,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成效凸显。客家山歌分别于1996年、2011—2013年、2014—2016年、2018—2020年、2021—2023年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