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博物馆的力量”——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将在肇庆拉开帷幕

时间 : 2022-05-14 16:1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博物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肇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8日在肇庆市博物馆开幕。

图片1.jpg

一、启动仪式

广东主会场将紧密围绕“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开展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启动仪式将于18日上午10时在肇庆市博物馆一楼大厅内举行,拉开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的帷幕,仪式全程将会在线上同步直播。主场活动丰富多样,主要包括:

(一)在启动仪式上公布三个奖项

第一个是广东省文物局公布“2022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博物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博物馆陈列展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中的阵地作用,广东省文物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工作。全省各地积极申报,申报的展览总体质量较佳,能充分发挥馆藏文物资源优势,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聚焦“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经专家评审,推选出25个“2022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将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公布。

第二个是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公布第六届(2020-2021年度)广东博物馆开放服务最佳做法推介结果。为提高广东全省博物馆的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式,更好探索机制创新,提升展示传播水平,增强博物馆社会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广东省博物馆协会根据《广东博物馆开放服务最佳做法推介办法》组织开展第六届推介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得到各博物馆的积极响应,收到了19家博物馆的申报材料。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广东省博物馆协会组织19家博物馆代表进行线上演示与汇报,邀请全国5位博物馆教育专家进行评审,最终推介出最佳教育推广奖、最佳展示推广奖、最佳导览服务奖、最佳社区服务奖、最佳进步奖六个奖项。评奖结果将在启动仪式公布。

第三个是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公布广东省“博物馆馆校合作优秀教育项目”推介结果。为了在新形势下彰显博物馆教育服务功能,建立并完善我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制度和教育项目标准,推动建立中小学生定期参观博物馆的长效机制,广东省博物馆协会组织开展广东省“博物馆馆校合作优秀项目”推介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广东省博物馆协会收到了30家单位共计35个项目的申报材料。协会组织7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线上评选。专家们对本次申报项目的整体水平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十佳”项目给予专业点评与高度赞誉。评选结果将在启动仪式公布。

(二)在启动仪式上发布10件经二次艺术加工的博物馆数字藏品。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数字资产作为独立市场要素的价值实现机制逐步建立,博物馆藏品资源在数字化方面的应用及探索愈发普遍,其重要性更加凸显。《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等国家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明确指出,鼓励与数字文化企业合作,推动博物馆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不断创新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博物馆传播体系,持续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鼓励全省博物馆开展数字藏品方面的探索,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和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牵头省内博物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文物局要求,开展博物馆数字藏品探索。

此次活动将现场发布省内数家知名博物馆,于当天及后续上线的10余件经二次艺术加工的博物馆数字藏品,包括: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的元磁州窑褐彩唐僧取经图枕、数字钟楼;广东美术馆的廖冰兄十二生肖书画作品;南越王博物院的角形玉杯、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陈家祠积木形数字建筑模型;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的唐水车窑青釉双系壶;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孙中山手迹“博爱”横幅;广州博物馆的广彩方形茶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货通万国图、沉船打捞图。这些数字藏品将通过支付宝鲸探、阿里拍卖等多个第三方平台销售,合计发行数量约91300余份。藏品简介、具体发售日期和购买途径将在启动仪式上公布。

图片2.jpg

图片3.jpg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元磁州窑褐彩唐僧取经图枕NFT发行图片

图片4.jpg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元磁州窑褐彩唐僧取经图枕NFT发行图片

图片5.jpg

角形玉杯南越王博物院藏

图片6.jpg

南越王博物院的角形玉杯NFT发行图片

(三)在启动仪式上进行“我是肇庆文物守护者活动”宣誓。为调动市民朋友参与的积极性,掀起文博热潮,开启“全民守护”,在肇庆市范围内将开展“文物之声”评选活动。提前选出各个博物馆的“镇馆文物”,市民朋友录制一段与众不同的文物解说,并通过规定方式上传至官方,后期经筛选后,将所有声音放置于公众号的特别栏目内,生成收听二维码并放置于博物馆对应的文物旁,活动将持续到12月。

(四)在启动仪式上启动第六届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始于2017年3月的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是南粤古驿道活动过程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创开发平台和载体。5年来,大赛先后设置了江门、汕头、潮州、广州、湛江、中山、惠州、肇庆等20余个站点,200余家参赛单位先后走访了沿线周边的60余条古村古道,共征集创意方案3000余项,评选出年度优秀奖近百余项,近60项产品成功落地。第六届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围绕肇庆开展博物馆馆藏文物、非遗、特产等,在5月至12月期间,将面向全社会征集南粤古驿道沿线的历史、人文、物产等特色资源活动的创意方案。

二、启动仪式之后,安排众多文化惠民活动

(一)举办广东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近年来,广东省文物局围绕岭南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秉持“让文物活起来”“把博物馆带回家”,传承好优秀历史文化的根本宗旨,积极推动广东文博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18日至22日期间,在肇庆市博物馆内的文创商店门前区域设展示区,将汇集并展示广东各地市主要博物馆383件/套文创产品。文创产品内容涉及文具、服饰、摆件、玩具、食品、陶瓷、泥塑、挂件等诸多生活创意类文创产品,从多角度展示广东地区文博单位的特色和成果。

图片7.jpg图片8.jpg

水下考古盲盒

(二)举办文物修复现场展示活动。18日上午,在肇庆市博物馆文创展示中心内,来自广东省博物馆文物保护科技中心的书画修复装裱师黄智杰和曾国洪,将到现场展示精湛的文物修复技艺,现场讲授文物修复知识并邀请现场嘉宾进行零距离体验活动。

(三)开展文物公益性咨询鉴定活动。来自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的鉴定专家刘成基、赵敏、吴生道、许建林和广东省博物馆鉴定的专家林亚兴等将为市民免费鉴定陶瓷、书画、玉器、杂项、钱币等文物,并分享宝贵的鉴定经验与技巧。活动共设置50个名额,市民需提前致电0758-2108360进行预约登记,提供姓名、电话、鉴定类别等信息。

(四)举办文博专家讲座。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广东省博物馆协会理事长陈邵峰,和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田野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刘锁强,将为肇庆市文博工作者讲解博物馆、文物考古相关专业知识。同时也将进行线上直播,邀请市民一起参与到文博专家讲座活动中。

(五)向公众开放肇庆市博物馆三个陈列展览。在基本陈列《岭表南来第一州——肇庆历史文化陈列》的基础上,肇庆市博物馆还向公众推出《肇庆籍名家书画作品展》和《广府瑰宝聚砚都——广府艺术名家邀请展》两个主题展览,展示肇庆市丰富且深厚的历史文化。

《岭表南来第一州——肇庆历史文化陈列》:“岭表南来第一州”来自明代肇庆知府黄瑜的诗句“京华北望几千里,岭表南来第一州”,准确地概括出了古代肇庆在岭南地区重要的地理、军事和政治地位。展览分为“粤人源起”“粤地初开”“千年州府”“总督两广”四个部分,阐述了西江明珠肇庆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是探索岭南人类起源与文明形成的重要区域,是“粤人故土”。自秦汉以来,肇庆多次成为岭南的军政首府,中原文化、岭南土著文化乃至西方文化在这里长期交流融合,从唐代开始这里就有了“岭南名郡”的美誉。

图片9.jpg

岭表南来第一州——肇庆历史文化陈列

《肇庆名家艺术作品展》:肇庆市博物馆甄选梳理出部分肇庆名人书画作品,有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精品和各时期代表作品不准出境者”名单的冯誉骥;曾主讲端溪书院的彭泰来等本邑名仕。希望以此展览为契机,提高观众对肇庆名人的认知与了解,深度挖掘其文化内涵和美学意蕴。

《广府瑰宝聚砚都——广府艺术名家邀请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肇庆,是广府文化源地之一。本次展览从100多位参展作者中,优选书法、绘画、工艺美术、端砚、玉器等作品130多件,还有粤剧、曲艺作品等,让广府文化进一步融入时代精神,为社会奉献充满广味、体现时代精神的文化大餐。

图片10.jpg

广府瑰宝聚砚都——广府艺术名家邀请展

(六)博物馆“VR”游。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广东见宝趣味定向”,可进入博物馆“VR”游,目前加入博物馆“VR”游的有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深圳博物馆等14个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

(七)《广东“见”宝》系列活动。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广东见宝趣味定向”,以游戏+运动的趣味方式开启博物馆线下打卡和线上VR游览的任务挑战。活动录入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肇庆市博物馆的特色藏品作为线上线下打卡点。参与者线下到访博物馆通过手机扫码互动问答完成任务打卡,即可在现场兑奖领取一份广东“见”宝纪念奖牌和挑战证书。

图片11.jpg

活动纪念奖牌(3个博物馆奖牌可以拼凑成1个大奖牌)

线上具体途径/链接/查找方式:

可通过网易新闻APP,南方+APP,新浪新闻APP、腾讯视频、腾讯视频、腾讯新闻、央视频、文博圈观看直播

图片12.jpg

网易直播

图片13.jpg

南方+直播

图片14.jpg

新浪新闻直播

图片15.jpg

腾讯视频 (上午

图片16.jpg

腾讯视频 (下午


图片17.jpg

腾讯新闻

图片18.jpg

文博圈

图片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