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首个“2020-2021年度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项目完成验收

时间 : 2021-06-18 10:5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美术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作为“2020-2021年度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首个实施项目“黄般若艺术回顾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顺利完成验收。

“黄般若艺术回顾展”由广州艺术博物院主办,入选“2020-2021年度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后,于2021年4月15日开展。展览通过梳理、发掘黄般若传奇曲折的艺术人生和题材多样、风格多变的艺术创作,全面呈现黄般若如何从师古、化古到师自然,逐步建立个人风格的艺术历程,以一个具体而深入的艺术个案研究与展示,呈现二十世纪广东的传统派画家如何汲古为新、守正出奇。

图片1.jpg

广州艺术博物院有关负责人、展览策展人分别介绍了展览情况,指出大部分展品来自家属捐赠,并汇聚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东莞市莞城图书馆等馆的藏品,将以近年对黄般若、对广东国画研究会及国画复兴运动的研究为基础,着重普及性与趣味性,同时兼顾学术性与展陈手法创新的技术性。

验收组指出,青年策展人是美术馆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着艺术未来的发展。设立“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的目的,即是加强对我省青年策展人群体的关注、发掘、培养和引导。验收组对“黄般若艺术回顾展”的展览特色予以肯定,同时对学术定位、展览策划、藏品活化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今后,广东美术馆将继续承办“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为培养策展新生力量,整合区域资源,加强我省各馆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作出努力。

“2020-2021年度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提升广东省美术馆自主策划能力,培养优秀策展人才,扶持优秀展览项目,促进广东省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该计划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所有项目于2020年12月完成评审工作。此项工作得到全省各地和各级美术馆的积极响应,最终有十个优秀项目入选,“黄般若艺术回顾展”是首个实施并完成验收的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