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广东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接受深圳报业集团记者专访——激发内生动力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

时间 : 2021-01-04 15:50 来源 : 本网原创稿 作者 : 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jpg

广东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

“能够下放的权力,省文旅厅会毫无保留地给深圳,但这只是外在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最根本还是要依靠激发内部活力、内生动力,继续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才能实现跟世界其他湾区的竞争优势。省文旅厅会助力深圳继续改革创新、实现突破!”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就省文旅厅如何进一步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接受深圳报业集团记者专访时作上述回答。汪一洋介绍说,下一步,省文旅厅将从建设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等7个方面进一步支持深圳增强文化“软实力”,将深圳塑造成为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

2.jpg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潮起珠江”。

过去一年深圳文旅事业成效显著

汪一洋介绍说,2019年8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支持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意见》发布以后,省文旅厅立即开展调研,形成3个相关调研报告,并指导、支持深圳开展了一系列文旅先行示范的尝试,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先行示范区试点改革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过去的一年,在建设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省文旅厅支持、指导深圳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进一步明确文化馆总分馆制的建设目标、步骤及主要任务措施;支持、指导深圳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中明确规定了对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要求,主动对接群众文化需求,精准供给公共文化服务;支持深圳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深圳市福田区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罗湖区“09剧场(《军歌剧说》系列)”项目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南山区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项目成功创建第一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过去的一年,在规划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方面,省文旅厅支持深圳加快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改革开放展览馆等“新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文化特色文化街区”等一批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截至2019年底,深圳市有文化馆(站)78个、公共图书馆(室)673个、博物馆53个、区级以上美术场馆33家,建成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69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662个。

过去的一年,在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方面,省文旅厅支持深圳举办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粤港澳青少年粤剧艺术交流夏令营”等品牌活动;支持深圳加快旅游要素自由流动,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工作,借助“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和“144小时便利签证”措施,积极争取邮轮入境旅游便利政策,共建粤港澳无障碍旅游区;指导深圳大鹏半岛做好旅游整体发展和特色景观开发,重点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项目、滨海旅游度假区、滨海酒店民宿集群、游艇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推动大鹏所城活化利用,开展“海上+岸上”游艇旅游线路设计和延伸。

过去的一年,在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方面,省文旅厅支持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华强方特、腾讯、雅昌等龙头企业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深圳市的2013文化创客园、深圳艺展中心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正式认定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蛇口滨海文化创意产业带列入2019年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

3.jpg

深圳图书馆。

七方面进一步支持深圳增强文化“软实力”

汪一洋说,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一揽子推出含金量极高、撬动力极强的27项改革举措和40项首批授权事项,这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省委省政府随即印发《贯彻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任务分工方案》,省文旅厅组织全厅干部深入传达学习,深刻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意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七个重点领域——

1.支持深圳建设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我们要高水平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优化深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高标准开展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评估定级,推动深圳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发挥深圳国家示范区示范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深圳市福田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和罗湖区、盐田区国家示范项目后续创建和创新发展,扩大深圳市罗湖区09剧场(《军哥剧说》系列)、深圳市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项目的社会影响力。”汪一洋表示。

2.支持深圳有序推进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汪一洋指出,省文旅厅支持深圳打造“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加快推进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等城市文化地标建设;争取国家级博物馆落地深圳建设分馆或开展交流合作等;支持深圳在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管理方面创新模式,鼓励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办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3.加快推动深圳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我们支持深圳发展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旅游等高端和新兴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深圳成为文化创意引领潮流、文化科技特色鲜明、文化产业更富活力和竞争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我们还要推动深圳建设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支持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深圳创建一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同时,我们要支持深圳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培育打造融深圳城市文化、产业、自然人文为一体的新兴特色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推动深圳文化和旅游消费贡献度、业态创新度、消费吸引力位居全国前列。”

“省文旅厅将支持深圳继续办好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不断提升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粤港澳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合作;鼓励深圳文化企业积极拓展对外文化贸易,加快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步伐。”汪一洋说。

4.支持深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

“要把深圳的文物非遗保护好,把深圳的历史往前推。比如深圳的大鹏所城就是明朝的,位于龙岗区的东江纵队司令部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我们要看到,深圳除了有改革开放的文化,还有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把它们串起来,深圳的文化就丰富了。”汪一洋说。

今年以来,广东文物非遗保护频频发力,深圳也不例外。汪一洋表示,省文旅厅将积极推进深圳大鹏所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组织专家对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进行指导。“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从2020年10月起开展‘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深圳市是全国8个试点城市之一。我们将积极指导深圳市做好‘非遗在社区’工作方案,促进非文化遗产在城市社区传承传播,推动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赓续城市历史文脉。”

5.支持深圳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我们已完成对深圳盐田区进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审,并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开展验收认定。近日盐田区已正式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汪一洋表示,接下来,省文旅厅将进一步指导、支持和评定深圳市所辖区申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擦亮城市品牌,提升文化影响力。

6.支持深圳全面推进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旅游交流。

为鼓励深圳与香港、澳门联合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增强港澳同胞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汪一洋表示,省文旅厅将从以下四个层面来推动:

“我们首先要积极支持深圳打造文化品牌,高水平办好文博会、‘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等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积极争取提高‘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主办层级,进一步提升活动规模与品牌影响力。”

“其次,还要积极推动国家级重点项目落户深圳,支持深圳举办‘世界表演艺术年会’‘世界歌剧论坛’等国际性文化旅游节庆、论坛等活动,推选一批有代表性的国际文旅交流活动申报文化和旅游部对外交流重点项目,通过重要国际性文化旅游活动推广深圳文化和旅游形象。”

“再次,我们要积极支持深圳加强‘请进来’‘走出去’,推动深港澳三地博物馆联合举办展览、开展文创交流活动等;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创设相关主题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港澳方面的联动,吸纳更多国际及港澳文化艺术人士和团队参与,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

“第四,省文旅厅还要利用省级宣传平台及宣传资源,加强对深圳文化旅游形象的宣传推介,支持深圳赴境外开展文化旅游推广活动。”汪一洋说。

7.研究进一步下放省级管理权限。

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全放”原则,配合省有关部门做好省级层面授权工作。目前在博物馆管理和社会文物管理领域已系统梳理、研究提出可以授权深圳27项管理事项,其中有9项须经省人民政府或国家文物局同意。汪一洋表示,省文旅厅将积极争取支持上述授权事项,努力激发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4.jpg

盐田港沙头角段升级改造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推广海洋习俗、海洋文化,塑造多主题的文化体验区。

建设好先行示范区关键要激发“内生动力”

汪一洋强调,能够下放的权力,省文旅厅会毫无保留地给深圳,但这只是外在助力,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最根本还是要依靠内部活力、内在动力的激发,才能实现跟其他湾区的竞争。

汪一洋说:“我们能不能有更大的魄力拿出改革开放的举措来?能不能在更高起点上不断的自我革命、自我革新?这才是内在动力所在!”

深圳如何推动激发自己的内在动力?汪一洋表示,首先深圳要保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其次是先行示范的经验必须可复制、可推广,立足于整个大湾区的建设,实现突破!“在现有的条条框框里来改,你只能做得‘完善’,这不是‘突破’。因此,深圳要善于提出问题,要发现建设先行示范区中还有哪些束缚我们发展的传统体制机制,通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在体制机制上实现突破,先行一步,为全省全国提供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