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圆满落幕

时间 : 2020-12-06 23:4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艺研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12月6日,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颁奖晚会在广州友谊剧院举行,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薛晓峰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发表致辞。颁奖晚会通过精心编排,将获奖作品的精彩段落汇聚成一晚的华彩篇章,让台上台下一同重温了和本届艺术节相伴走过的美妙时光。

汪厅.jpg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致辞

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先后举办了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评奖、美术作品评奖、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十佳舞台新秀评选、大型旅游演艺作品评选、小剧场作品展演、基层院团特邀展、第十七届广东现代舞周等八大板块活动,集中展示了近三年来全省艺术创作和演出的优秀成果,推出了一批新人新作,展现了广东文艺的繁荣景象。

一等奖1.jpg

省政协副主席薛晓峰、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为获得一等奖的剧目颁奖

优秀组织奖.jpg

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本届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主任杨树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奖

二等奖.jpg

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梅其洁、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小娟为获得二等奖的剧目颁奖

三等奖1.jpg

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晓峰、省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赵小平为获得三等奖的剧目颁奖

一、参与作品多,奖项覆盖广。

本届艺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汇聚了来自全省的122个剧(节)目、60多场演出和一个展览,涵盖了粤潮汉雷山歌等地方戏曲以及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木偶剧等14个艺术品种,呈现出鲜明的广东特色和时代气息。

除展演剧目,本届艺术节经各地和省直有关单位遴选推荐,有66个大型舞台艺术作品、493件美术作品参加了评奖(美术类评奖结果另文公布),117件小型舞台艺术作品、9个大型旅游演艺作品和25人次参加了评选。通过艺术节组委会组织初评、复评,评出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大奖2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2个、单项奖29个;评出“优秀大型旅游演艺作品”3个、“优秀小型舞台艺术作品”10个、“十佳舞台新秀”10人。经组委会合议,授予积极组织参加本届艺术节并取得优良成绩的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优秀组织奖”。另外,对在本届艺术节上表现突出的特邀主创、主演人员和曾经获得文华表演奖、梅花奖等全国性重要奖项的本省演员共30人,授予“特别贡献者”称号。

16416692.jpg

话剧《深海》

二、现实题材多,作品质量好。

本届艺术节的参演剧目以现实题材和革命题材作品为主,充分体现了舞台艺术创作观照现实、聚焦社会热点的特点。“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板块入围的35部作品,其中29部是现当代题材,占比高达82.3%。它们围绕时间节点,紧扣时代主题,反映出不同年代不同的社会发展进程,真诚而热情地讴歌了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

这些题材的作品不仅入围多,而且质量好。在获得剧目大奖和剧目一等奖的十部作品中,有九部为现实题材和革命题材作品,占据了90%的绝对比例,尤其是四部戏曲作品全部都是现实题材或革命题材作品,充分体现了戏曲现代戏创作水平在当下的迅猛发展和大幅提升,以及文化主管部门对现实生活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创作的高度重视。

174165036.jpg

粤剧《红头巾》

三、传播力度大,关注人群多。

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与时俱进,通过各种手段加大传播力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州、佛山、珠海、惠州四个地市16个剧场现场观演人数达3万余人。星海直播、移动粤享5G、文旅中国和南方+四大直播平台在线直播现场演出共计73场次,线上网络点击量达1200万人次。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广东电视台、新华网、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八十余家主流媒体对本届省艺术节作电视、纸媒及网络报道累计近300篇,并引起了其它媒体的纷纷转载,截至目前为止百度搜索上本届艺术节的相关新闻链接达到26万余条,并在不断增加。本届艺术节充分利用了新媒体的宣传优势,在新闻发布会、开幕式、闭幕式及整个艺术节期间通过最热门的今日头条和微信朋友圈投放宣传广告,全面覆盖广州、珠海、佛山、惠州四大会场的主流人群,广告曝光达到1100万人次。此外,本届艺术节首开官方微信公众号,22篇推送累计阅读量超过10万多次。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爱护下,在广东文艺界广大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现场演出、在线直播、媒体传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岭南秋雨.jpg

舞剧《岭南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