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省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线上培训

时间 : 2020-07-23 09:0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公共服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7月21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全省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线上培训,布置2020年度全省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和进行评估指标解读、“广东省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系统”填报操作培训等,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级文广旅体局工作负责人、参评综合文化站负责人及评估定级工作相关人员等参加了线上培训,浏览量达到20235人次。

为加强和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建设发展,我省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开展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至今先后组织开展了8次全省评估,有效地调动了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部门的积极性,推动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的建设和管理。结合文化和旅游部今年计划开展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省文化和旅游厅于今年7月至11月开展全省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

图片1.jpg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集中观看线上培训

图片2.jpg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集中观看线上培训

本次评估采取线上数据填报评估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开发“广东省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系统”,系统由参评综合文化站填报,县(市、区)、市文广旅体局逐级审核上报,地市文广旅体局组织评估组对本地综合文化站进行实地评估并确定级别,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各地市评估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复核。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有关精神和国家、省对文化站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相关单位、专家对《广东省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量化标准》进行了修订,主要体现三个方面新要求:一是数字化服务发展新要求。增加了“馆内免费网络覆盖”、加分项“利用新媒体开展服务”等相关指标,引导文化站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更加丰富的文化服务。二是加大服务效能评估比重。如何提升服务效能是今年文化站工作的重点,《标准》调整部分了指标分值,细化服务效能指标说明,加大对服务效能方面的占比。三是增加公共文化改革任务等评估指标。加分项增加“承担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分馆职能”、“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两项指标,鼓励文化站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改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