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真理光芒——中国传播《资本论》最早的课堂”展览在韶关坪石武阳司开幕

时间 : 2020-07-03 08:2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由广东省博物馆策划的亚南书舍以及“真理光芒——中国传播《资本论》最早的课堂”展览在《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历史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项目受到广东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许瑞生副省长多次前往坪石指导,为展览策划提供大量资料,并对展览开幕表达祝贺。

现场同时举行了由广东省博物馆组织并参与的“华南研学‘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探寻历史的足迹——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启动仪式”。广东省博物馆等五家单位被授予“华南研学基地共建合作单位”牌匾。

7333111.jpg

华南研学基地共建合作单位授牌仪式

732222222222.jpg

“真理光芒——中国传播《资本论》最早的课堂”展览现场

图片1.jpg

“真理光芒——中国传播《资本论》最早的课堂”展览现场

展览内容围绕《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中山大学法学院的师生在坪石的岁月而策划,围绕“一个人”“一批学生”“一本书”“一群人”展开,邀请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曹天忠教授讲述这段“烽火逆行”的历史,并由广东省博物馆教育推广部工作人员凌浩翔扮演梅向明,录制了当年梅龚彬一家生活的口述视频,向观众讲述当年中大师生的爱国革命故事,丰富了展览的表现形式。展览分为“巍巍大师——武水畔激昂年华”“时代之帆——研究中国政治经济的前沿阵地”“蔚蔚国光——武阳司里那些年轻的脸”“孕育新力量——统一战线的萌芽之地”等章节,讲述了在60多年前的武阳司,中山大学法学院百舸争流、千帆竞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爱国民主统一战线的萌芽。同时,数百名韶关当地的青年、教师群体将从这里出发,完成一场走读武阳司历史遗迹的研学活动。

734444444444.jpg

亚南书舍

同时,由广东省博物馆策划的亚南书舍也同时对外开放。王亚南(1901-1969),湖北黄冈人。1938年,与郭大力完成《资本论》中文译本的翻译工作,1940-1944年间于中山大学任教,后转至厦门大学任教。王亚南为自己在中大的住所起名为“野马轩”,意为“想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冲破当时的旧秩序,冲破国民党的束缚。”其著作《中国经济原论》(后改名为《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济形态研究》)便是基于在中大教学期间的成果集结而成,被称为“中国的资本论”。

此外,广东省博物馆参与筹建的定友图书馆项目、国立中山大学法学院韶关坪石旧址修缮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乐昌市也将争取把国立中山大学相关办学旧址所在村庄纳入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研学、旅游等产业,让当年“坪石先生”们的高洁品质在新时代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