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2020年端午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暨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广东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迅速部署贯彻落实

时间 : 2020-06-22 18:55 来源 : 本网原创稿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6月22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0年端午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暨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北京主会场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主持会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厅党组成员龙家有参加广东分会场会议。

1.jpg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做好2020年端午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部署,坚持“限量、预约、错峰”,紧盯重点环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端午节假日旅游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加强安全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严格落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安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围绕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做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督促旅行社密切关注汛情预报预警提示,合理安排旅游线路,指导A级旅游景区加强汛期隐患的排查治理。要强化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工作,配合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要持续深入推进门票预约管理,严格控制流量,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继续按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执行;推动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严格控制现场售票和领票数量,让门票预约成为景区开放管理的刚性要求,推进智慧监管,严防人员瞬时聚集,倡导“无预约,不旅游”的消费理念。要统筹做好文化经营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上网服务、歌舞娱乐、演出剧院等文化娱乐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发挥综合执法监督作用,加强对上网服务场所和娱乐场所的日常巡查和监督检查。要加强文明旅游引导,及时发布旅游出行提醒,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假日值班及信息报送,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发生突发事件时,确保“联得上、赶得到、办得了”。

2.jpg


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文化和旅游厅紧接着召开假日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对我省端午假日文化旅游工作暨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明确了任务和要求:一是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抓好景区预约限流工作,坚持预约常态化机制,指导景区落实限流、分时段预约等防控措施,引导游客错峰入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要强化对漂流、游船、水上乐园等涉水旅游项目的安全保障,确保游客安全。三是加强应急管理,要严格落实假日领导带班,重点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假日期间全省文化旅游系统通信联络畅通,应急响应及时。要按照“企业自查、县区巡查、省市抽查”要求,及时传导安全工作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确保端午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明规范。

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厅机关端午假日值班人员,以及来自广州市部分重点文化旅游企业代表共计40余人在广东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