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舞动演出季!广东现代舞团《九大簋VI》在广东艺术剧院“开席”

时间 : 2020-06-19 10:21 来源 : 本网原创稿 作者 : 广东现代舞团 编辑 : 广东现代舞团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响应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以下简称“演出季”),6月19、20日晚上8点,极具广东特色元素的现代舞作《九大簋VI》在广东艺术剧院准时“开席”!该剧目由广东现代舞团倾力打造,从舞团舞者的原创作品中精选十个作品组合而成,十三位舞者各显神通,展现出千姿百态,独舞、群舞层次多样,彰显专业舞团的多元风貌。

创意满满的现代舞作“宴请”广大观众

广东现代舞团的舞者创作系列以“九大簋”为名,今年迎来第六季,如以往一样展现出青年舞者对生活的思考和理解,以独具创意的舞蹈展现现代舞艺术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00619095208.jpg

第一个登场的作品是张龙的群舞《机械羊》。他选择从九宫格的队形进入舞蹈,高能的动作堆积,规避意识流状态。“科技优化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但也不停地催促着我们往前跑,我们就像没有反抗能力的羊。”张龙在这两年里从学校走进舞团,随着身份的转变,他关注到一些社会现象,并将自己的思考过程融入到作品。

Goose由李嘉豪编创并演绎。她形容自己性格“像鹅一样”,拥有追求向往事物的勇气和不加掩饰的想法。这次想到用鹅表达成长的思考,首先是佩服这种动物似乎对未知的事物无所畏惧,此外,她觉得自己应该学习鹅,对舞蹈保持初心,勉励自己扎根在舞蹈的世界里,继续自由生长。

张楚晨带来群舞作品《人类的手》,以理性为编创框架——将肢体动作对应每种情感编号,按照不同号码的排列顺序重新拼凑成舞。编舞认为,每个人对爱、恨、开心、伤心等情绪的肢体表达都不一样,手是思想的体现。《人类的手》看起来像是一场欢快的游戏,但其中却蕴含着编舞的复杂情绪。

十个创意满满的现代舞作轮番登台如同十道美味菜式逐一呈上,“宴请”广大观众朋友。

积极参与演出季培养鼓励青年舞者

本届演出季以广东省直院团为主体,涵盖全省16个文艺院团、21台剧目,总计29场演出。《九大簋VI》成为广东现代舞团参与演出季的代表之作,体现出舞团对青年舞者的培养和鼓励。舞团自成立之初,一直秉持以培养优秀专业的现代舞艺术人才为己任的精神,以专业、发展、包容的目光和态度助力推出青年舞者的编创作品,让他们站在广阔的舞台上一展所长。

微信图片_20200619095216.jpg

广东现代舞团的舞者创作系列被命名为《九大簋》。在广东地区,“九大簋”是用以形容盛宴的餐中饭菜之丰盛、筵席规格之隆重,表示主人待客之诚意和盛情,也凸显客人地位之尊贵和够分量。而上了舞台,舞台如餐桌,舞姿如佳肴,体现出舞团对舞者创作的期望和支持。项目被纳入2016年广东省委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每年都会推出高质量的现代舞新作,至今已经来到第四年。

面对今年疫情因素,舞团及时调整创排计划,体现出一贯以来的执行力和凝聚力。参与《九大簋VI》创作的舞者在居家防疫期间开始构思和编排,舞团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合理安排复工复产,为舞者提供合适安全的排练场所。在遵守各项严防严控措施之下,舞者专注创新创作,《九大簋VI》顺利完成创排工作。

通过参与本届演出季,舞团作品重返剧院舞台,久违地与观众线下见面,而青年舞者们得到更多机会积累舞台经验,相信对未来创作有极大帮助和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