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展在省博物馆隆重展出

时间 : 2020-01-08 10:1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编辑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指示,促进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对话,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广东省博物馆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引进“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展览。本展览将于2020年1月10日至2020年5月5日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书画展厅隆重展出,所有展品均为首次来到中国内地展出。该展览精挑细选出来的60件作品以其非凡的绘画技艺和重要的艺术价值展现了14世纪到19世纪从意大利南部到荷兰和英国的概况。展览跨越不同的地理和时间界限,力求涵盖欧洲艺术史的主要时期和重要流派,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与学术价值。蜚声艺坛的艺术大师大作——如提香、鲁本斯、勃鲁盖尔、伦勃朗、高更、雷诺阿、莫奈的作品首次集中一起来到广东,将与观众展开一场跨越500年的超时空对话。

海报横版.JPG

此次展览依据创作时间和绘画题材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欧洲的宗教绘画(1350-1700)”、“画中有‘话’:欧洲寓言画、静物画和风俗画(1600-1750)”、“惟妙惟肖:肖像画(1550-1800)”、“如画的自然,欧洲风景画(1600-1750)”、“改变过去的传统:1800年后的欧洲艺术”、“印象派,一种新的风格与趣味”共六个主题板块。前四个部分主要展出文艺复兴时期到19世纪的绘画作品,第五至六单元展示了19世纪艺术风格的演变过程。观众们将看到欧洲绘画从文艺复兴的朦胧到兴起,跨越意大利与北方尼德兰,历经巴洛克与洛可可风格、写实主义与古典主义、到新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直至印象派的发展流变过程,堪称是一部壮丽的艺术史范本之展。

在中世纪(公元5-15世纪),欧洲绘画几乎仅限于表现宗教题材。随着文艺复兴的发展,意大利和其他地方的艺术家们开始热衷于以更自然的方式描绘宗教场景。文艺复兴之后,由于画家和资助人的品味变得越来越复杂,新的绘画种类开始发展起来,如寓言画、静物画、风俗画等。肖像画也在这一时期得到发展。1517年,德国神学家和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编写了著名的《九十五条论纲》,开启了新教改革。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里,新教改革对欧洲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种根本上的转变也反映在视觉艺术中。艺术家们开始重视“自我”的体现,弱化宗教信仰的作用。十九世纪是欧洲发生深刻社会变革和技术革新的时期之一,艺术家们逐渐开始提倡描绘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现代生活的非正式场景。注重光影和绘画过程的法国印象派开始崭露头角。本次展览是对欧洲绘画500年发展脉络的整体式呈现,让观众不出广东就一次性领略到不同时代和地区名家名画的巨大艺术魅力。

配合本次展览,粤博推出了一系列教育推广活动。如在元旦圆满结束的“追光——‘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艺术众创活动”,邀请超过100位观众来到粤博,共同绘制三幅长卷画作,共同构织还原当时的历史事件,了解这些事件对当时艺术创作产生的影响,在参观展览前先来一场“预习”。展览开幕后,粤博特别策划了“明天,明天,再一个明天——欧洲绘画500年戏剧工作坊”,邀请观众们参与沉浸式戏剧体验,进入欧洲绘画500年的历史背景,更立体地感受当时的文化氛围。同时,展览还将举办多场以欧洲绘画为主题的工作坊和高水准学术讲座,为粤博观众奉上不容错过的文化盛宴。

本次展览通过展现人类最伟大的艺术成就,以期为观众提供丰富的艺术盛宴,带来更多艺术的启示和灵感。广东省博物馆力求为公众带来高质量的精品展览,使广东的公众能够真正享受到我省文化强省建设带来的高质量文化惠民的硕果。广东省博物馆希望通过举办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品展览,进一步提升粤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使粤博继续走在全国博物馆系统的前列标兵位置,打造我省居于全国前列的优秀文化展览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交流互鉴,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不同文化的传播、交融和共享”,希望本次展览有助于加深公众对所有艺术和文化的理解,并会相应地鼓励一种更全球化的视角来看到我们生活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