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珠海:打造“文化执法在身边”特色普法宣传品牌

时间 : 2023-02-08 17:0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以来,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立足民生微实事,持续开展“文化执法在身边”普法宣传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及从业者提供贴心普法宣传服务,提高市民文化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提升文化市场从业人员懂法守法经营理念,为建设珠海平安文旅市场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2021年,该项目荣获珠海市国家机关普法宣传创先创优项目;2022年,该项目成功入选中国法律服务网案例库,为全国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珠海经验。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菜单式普法”。围绕执法过程中发现的各类文化、旅游等市场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持续开展受罚经营主体信用修复及普法宣传活动,以案说法对受罚经营者开展失信风险警示教育及诚实守信法律法规培训,参训主体共200余家。通过宣传教育与执法监管相结合的普法模式,实现法治宣传服务供需对接,达到执法普法“双向互动”,执法监管为普法宣传贡献素材,普法宣传为执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以需求为靶向,开展“互动式普法”。将普法对象由“局外人”转向“参与者”,结合珠海市近年来办理的典型案例,以“讲故事”的形式,以案释法、以事说法、以理喻法,提高普法宣传的趣味性和人民群众的接受度。同时在活动中设置有奖问答等环节,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形成良好互动,不断拓展宣传范围,提高普法质量。2022年“文化执法在身边”走进斗门区实验中学,就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娱乐场所违规招录不满16岁人员用工等突出现象以及未成年人如何自觉抵制黄色暴力等非法出版物、如何预防网络沉迷等典型问题,为该校600多名新生上了一堂“沉浸式”普法宣讲课。

以精准为目标,开展“分类式普法”。制定完善服务“产业第一”普法责任清单,针对不同管理服务企业类型,分解普法责任,推广形成文化执法进机关、进行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五进”普法模式,将“扫黄打非”、版权保护、艺术考级、网吧经营、娱乐场所、电子游戏、广播电视经营行为、营业性演出、旅游市场、体育市场等法律法规分门别类送到群众学生和从业人员身边。推进“文化执法在身边”系列普法宣传进机关、进行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2022年共开展10场活动,提升各类普法对象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兴趣和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