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江门:龙狮花灯闹元宵,赤坎古镇展非遗

时间 : 2023-02-07 16:3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月5日,正值元宵佳节之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灯会(泮村灯会)民俗展演活动在江门开平市赤坎华侨古镇举办。央视新闻客户端、抖音、快手、B站等12个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广大市民游客和全国观众、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共享非遗盛宴、共度元宵佳节。

龙狮花灯闹元宵,赤坎古镇展非遗1.jpg

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当天下午,伴随着三声炮响,泮村灯会的起灯仪式拉开帷幕。随后起鼓,现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高照,祭品、三牲、烧猪、罗伞、瑞书大旗、金龙、醒狮、锣鼓队等依次进场。各个方阵汇合成总队伍仿佛变成了一条巨龙围绕着五米多高、装饰精致华美的大花灯盘旋。在龙狮伴舞中由140名表演者组成的泮村花灯队伍,在骑楼群中巡游,呈现出幕幕精彩场景。

龙狮花灯闹元宵,赤坎古镇展非遗3.jpg

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居民及春节返乡的海外乡亲观赏。在活动中,大家既可观赏到泮村灯会的精彩表演,又欣赏到骑楼、文物保护单位等具有华侨文化内涵的老建筑,现场热闹非凡,欢呼声和拍照快门声此起彼伏。